福建省组织开展“为世博服务 保生物安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12日讯  近日,福建省林业厅、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决定联合开展“为世博服务,保生物安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行动时间确定为5月初至10月底。
    行动对象:一是生产加工、经营利用松木及其制品和松木包装材料单位(个人),包括调进、使用松木电缆盘、光缆盘和其它松木包装材料数量相对较多的电力、通信、高速铁(公)路、广电等部门、大型建设工地以及造纸、人造板、胶合板、木制品等用材企业、木材加工企业。二是从事绿化苗木、花卉生产经营或进出口单位(个人),特别是培育或进口绿化大苗的单位(个人)和国外引种试种区。三是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企业或个人。四是使用入境货物木质包装的企业,以及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考核合格的出境货物木质包装除害处理标识企业(以下简称标识企业)。五是出境花卉种苗注册登记和入境种苗隔离种植企业。
    行动分工:以“属地管理、部门分工”为原则,抓好辖区内的执法行动。林业部门负责涉木单位、种苗花卉基地以及重点绿化工程的检疫执法检查;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负责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标识企业、出口种苗基地和进口种苗种植基地和部分口岸周边的检疫执法检查。
    行动内容:一是凡属世博园建设需要的进境、进沪植物及其产品,实施快速检疫审批,快速检疫检查,快速入境通关,为世博提供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二是检查松木电缆盘、光缆盘以及其它木质包装材料林业检疫性和危险性有害生物发生情况,重点检查调入的松木包装材料是否携带松材线虫,有关企业的台帐管理、购货合同、检疫登记、木质包装材料回收处理等检疫制度建设情况。三是检查绿化苗木、花卉林业检疫性和危险性有害生物发生情况,重点检查苗木和运截工具是否携带有松材线虫、桉树枝瘿小蜂、美国白蛾、红棕象甲、椰心叶甲、香蕉穿孔线虫和舞毒蛾等有害生物,对新传入、新发现的疫情进行应急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四是检查用材企业调入的松木和调出的制品林业检疫性和危险性有害生物发生情况,重点检查松材线虫病发生县(市、区)的松木加工利用、出口或外运的松木制品、包装材料除害处理情况,打击非法收购、加工疫木和违规调运松木及其制品和松木包装材料,防止松材线虫病等外来有害生物传播扩散。五是检查凭《植物检疫证书》运输制度,集中打击无证运输、弄虚作假和货证不符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流通,维护检疫秩序。六是检查进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材料是否按照有关进出境货物木质包装相关规定,实施了有效的除害处理,并规范加施了IPPC专用标识,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出入境货物木质包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处理。七是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进境种苗指定口岸的检疫政策和相关规定,做好进境种苗花卉的审批备案、口岸检疫查验、隔离试种期间的检疫监管。
    福建省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调查摸底,依法检疫检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