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多管齐下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为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遏制松材线虫病进一步传播蔓延的态势,重庆市多管齐下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涉检企业对松材线虫病危害的认识和防控意识,从4月初开始,各区县先后举办检疫培训班,采用多媒体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发生发展规律、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防治难度和防控的严峻形势,讲解检疫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以及如何办理检疫相关证件和办理程序。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自今年3月份以来,各区县加大了检疫宣传力度,采取不同方式向涉木企业和广大群众发放检疫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木材市场及相关位置悬挂检疫宣传横幅、张贴固定宣传标语1万余条,在各级电视台宣传报到20余次,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全面开展对松木及制品的清查。针对全市情况,4月初,市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全面开展对加工经营松木及制品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拉网式清查,对带有蛀孔的松木及制品对其进行抽样检测后集中烧毁,并做好涉木企业的登记,全面阻止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全面规范检疫秩序。今年,全市各级森检部门会同森林公安、路政加大了联合执法力度,对重大检疫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到目前为止,全市累计查处检疫违法违规案件150余件,并查处了多起重大检疫违法违规案件,对当事人进行了重罚,其中一个偷运疫木案件已移交公安立案查处。通过一系违法违规检疫案件的查处,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