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鲁两省签订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协议

    5月13日,豫鲁两省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协作会议在河南省濮阳市召开,河南省森防站长邢铁牛、山东省森防站长孙玉刚;聊城市林业局、市森防站,阳谷、莘县两县政府、县林业局、县森防站负责人;濮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强,市林业局、市森防站,清丰、南乐、范县、台前四县县政府、县林业局负责人,省、市有关新闻单位记者和有关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豫鲁两省森防站,濮阳市与聊城市及有关县签订了联防联治合作协议,共同构筑边界地区美国白蛾疫情灾害防治新体系。
      按照协议要求,豫鲁两省在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上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成立两市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协调小组,并明确各自职责。小组成员包括两市林业局、森防站,疫情发生区相邻的县(市、区)林业局、森防站。组长、副组长分别由两市林业局主管局长、森防站长担任,一年一换,轮流当值。协调小组须及时收集、通报联防区美国白蛾发生情况;协商联防区美国白蛾防治重大措施;督促检查联防区相邻县对联防协议的执行情况等。联防区成员单位则须搞好美国白蛾监测工作,在交界区域实行跨界监测制度,及时通报本辖区发生情况和发生趋势;适时协调组织边界县进行联防联治;联合加强林木种苗流通的检疫管理等。二是加强信息交流。各成员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充分开展有关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新进展、新经验等方面的交流,做到信息沟通准确及时,信息资源共享。三是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各成员单位要在防控美国白蛾疫情的各项措施上,互相提供技术咨询和帮助,共同开展美国白蛾预防、除治和科技攻关,研究探索新措施,做到成果共享。四是相邻区域新发疫情的处置程序。如果两市相邻区域发现新疫情,发现方应当立即通报相邻市,并由值班方负责协调安排具体除治事宜。
      孙玉刚站长强调,今年,山东省美国白蛾防控形势相当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必须不断跟进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扩大防控覆盖面,要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沟通交流,开展联防联治,确保不留死角。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严格落实协议条款,切实加强同相邻地市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做到统一行动,逐步建立统一规划、统一作业时间、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协作机制,携手共筑防控美国白蛾的安全屏障据预测,山东今年美国白蛾仍呈大面积发生态势,预计发生面积将在400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50万亩。美国白蛾全年繁殖三代,理论上春季一只雌蛾产的卵到第三代可繁殖幼虫上亿只,吃光上百亩片林树叶,因此当前到7月初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至关重要。目前,全省各地已储备机动施药机械32043台,药剂近416吨,完成人工捕成虫2010公斤。(韩军  杨俊显)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