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

    4月14日,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省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16个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分管市长、林业局长、森防站长参加了会议。副省长贾万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省林业局贾崇福局长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控指挥部关于表彰2009年度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先进集体52个,先进个人134名),7名先进集体和7位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德州市、惠民县三个先进单位作了典型发言;贾万志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2010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责任书。
      贾万志指出,搞好美国白蛾防控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既是工作职责,也是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思想上要倍加警惕,措施上要更加有力,行动上要狠抓落实,努力夺取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新胜利。
      贾万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提高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一是加强监测预警,确保疫情早发现。二是实行科学防控,大力推行生物物理防治。三是实行联防联控,确保防控效果。四是重点搞好一代白蛾防治,减轻后续防控压力。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防控能力。
     贾万志特别强调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他指出,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我国最危险的林业有害生物。近年来,松材线虫病在我省呈扩散蔓延趋势,严重影响着全省松树资源的安全。去年,国家林业局与省政府签定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责任书,省政府也与13个有关市签定了2008-2010年防治目标责任书。今年,是全面兑现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的关键一年,各地必须高度重视,按照防控责任书的规定,全力做好今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贾万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面完成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在全省林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强调指出,在做好林业改革与发展的同时,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密防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科学、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张秋梅)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