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林改 推进无公害防治

开栏的话

       2009年,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中国到2020年,森林面积在2005年的基础上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双增”目标的实现,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造林面积逐年增加,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危害程度也在扩大、加剧。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干旱等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性天气,更使林业病虫害面临暴发危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农民对山林的依赖增加,为森防部门创新防治机制提出了新的课题。

       从今日开始,本报推出以“创新防治机制,推广先进技术”为主题的“2010森防记者行”系列报道。这是“2009森防记者行”的延续。第三届全国林用药剂药械开发应用经验交流及产品展示会在南昌召开,专栏就此开篇。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写自森防总站和江西、青海、新疆、云南、上海4省1市的相关报道,有全国的最新部署,也有地方的典型实践。

       本报讯 记者王胜男 郝健 孙玉剑 丁贤生 刘小虎报道 11月29日-30日,第三届全国林用药剂药械开发应用经验交流及产品展示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

       这次会议以“服务林改 推进无公害防治”为主题,旨在总结林用药剂药械研发推广新经验,探索生物农药行业管理新途径,寻求成果转化新机制,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推动林用药剂药械产业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林用药剂药械研发推广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方针,以无公害产品和技术开发应用为核心,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为服务林改、实现“双增”目标和建设现代林业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林用药剂药械企业和科研单位应主动深入防治一线,了解行业需求,针对防治技术难题组织攻关和研发。在测报方面,重点在航天遥感、航空监测、地面实时监测、“3S”监测以及灾害GIS信息处理技术上取得突破;在检疫方面,重点在远程诊断、快速检验、快速除害处理和活体除害处理技术上取得突破;在防治方面,重点在重大灾害控制、生物防治、新型生物防治产品筛选繁育和无公害防治技术上取得突破。

       各级森防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推广职能,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适用技术的普及率,坚持走产学研密切配合、协同推广的路子,加强生物防治新技术的试点示范工作,大力推广应用符合生态安全要求的无公害产品和技术。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林业药剂药械产品的质量监管和使用技术指导,规范使用行为;加强政策研究和市场引导,建立健全各类技术标准;坚持政府采购,逐步建立质量抽检、使用备案和用后评估制度。此外,还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专群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大检疫检验手段和检疫除害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建立起有效防范危险性有害生物传播蔓延的检疫御灾体系;加快药剂药械更新换代,尤其是县、乡级常规性防治设备的配置;加强应急防控设施建设和物资储备,支持社会化防治组织发展,形成更加完善的防治减灾体系。

       本届会议由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和江西省林业厅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级森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及42家林用药剂药械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会议。

       第二届全国林用药剂药械开发应用经验交流及产品展示会于2006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

       短评

       推进无公害防治还需跨越“三重门” 王胜男

       2007年-2009年,多批次宁夏枸杞由于农药残留问题出口遭拒。这是无公害防治于行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又一实证。

       当前,我国林业正处于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双增”目标实现和现代林业建设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效果和生态影响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届展示会受到格外的期待。

       与2006年的第二届展示会相比,这次展出的林用药剂药械品种更丰富、技术更先进、剂型更环保,但与防治需求相比,依然有较大的差距。林用药剂药械,尤其是无公害防治,要想踏上持续发展的通途,还需跨越“三重门”:

       第一重门是科技创新。从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获悉,截至11月20日,我国已批准登记在林业上使用的农药共27个品种、270个产品,其中可称得上是无公害的却少之又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无药可用或借用农药的现象已见怪不怪。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寄希望于有关部门修订林用农药的管理政策,更主要的还是靠企业和科研部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潜心研制新型药剂药械,为推进无公害防治提供物质基础。

       第二重门是行业规范。我国有农药厂家数以千计,林用药剂药械近些年来正成为行业热点之一。一家企业引进或试验成功一种新药,市场会马上跟进,其间难免良莠不齐。维护规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应该成为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共同追求。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致力于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制订标准规程及提供培训等服务;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律,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重门是固本强基。基础设施薄弱、技术手段落后,是我国大部分有森林病虫害防治任务地区的共同现实。另外,现有新药剂、新药械的价格偏高,特别是生物制剂类,基层森防力量难以负担起全部的成本。这些问题唯有靠长期投入才能慢慢治本。

       缺乏基础数据的积累和研究是林用药剂和无公害防治的一大发展阻碍。林用药剂中的哪种成分可以产生什么防治效果或环境影响,这些都需要长期的监测和研究,来奠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发展的基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