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面推进全省防治检疫工作 争取更大成就

    4月19日,广东省森防检疫站长会议在清远召开。广东省防治检疫办主任谢伟忠发表了主题讲话,全面回顾了2011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详细部署了2012年度防治工作任务。

    谢伟忠主任讲话中指出,2011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全面完成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任务。2011年,全省各地积极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效控制了灾害的发生,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56.48万亩,比2010年减少74.19万亩,成灾面积2.43万亩,比2010年减少5.01万亩,成灾率0.25‰;实施防治作业面积333.44万亩次,无公害防治作业面积325.42万亩次,无公害防治率97.59%;年初预测全年发生面积604.15万亩,全年实际发生面积556.48万亩,测报准确率91.4%;全省应施产地检疫面积104664亩,实施产地检疫面积101483亩,种苗产地检疫率96.9%,全面完成了国家林业局下达的“四率”指标任务。

    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更加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刘昆副省长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特别是应加强林相改造,提高森林自身抵抗有害生物的能力,应通过综合性防治措施,提升我省林业发展水平。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含顺德区)签订“2011-2013年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防控责任书”,将防治责任纳入各级政府领导任期考核目标之一,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防控责任。

    三是林业植物检疫工作开创了新局面。首次组织了大规模、大范围、大跨度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全省共出动森林公安、林政、森检等部门人员2777人次,组织实施检疫执法行动720次;派发法律法规和宣传采页等宣传资料309412份(本),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报道415次;处理违规案111次,没收和销毁原木115立方米、板材22.5立方米、苗木20万株,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调运应施检疫物品的行为,规范了检疫管理,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较好控制了有害生物的扩散与蔓延。

    四是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有创新。着力抓好了基层监测预报队伍建设,明晰县、乡村专兼职人员责任,将监测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增加了监测网点和监测强度,及时掌握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发生动态。与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广东卫视天气预报栏目播发了黄脊竹蝗卵孵化期、食叶害虫幼虫发生高峰期、松墨天牛羽化高峰期、薇甘菊发生情况等的预报信息,为基层和林农提供及时、实用的信息。与广州军区飞行大队合作,开展了航空监测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研究,并对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疫情进行了监测。

    五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国家进一步对我省的支持,防治补助费保持前年的基础上,基建投入增加了200万元。省级财政也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的投入,首次对中央林业固定资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建设项目进行了资金配套,落实“广东省松蚧虫等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御灾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资金656万元;新增加薇甘菊防治专项经费200万元。2011年,中央和省级投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共计3606万元,比2010年的3350万元增长了10%。各地的森防检疫经费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六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装备建设大幅加强。制定《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了沿海防护林有害生物防控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2个项目的初步设计;组织实施了种苗花卉集散地检疫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装备了检疫专用车辆30辆,野外数据采集系统10套、数码相机78台、摄像机34台、显微镜25台,高级线虫快速检测仪1台、普通线虫快速检测仪91套,热除害处理箱25套,担架式远程喷雾机17台、多功能背负式机动植保机154台、机动喷烟机30台、天牛诱捕器2130套等,提升各级森防检疫机构的防灾减灾能力。

    七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方式实现创新。我省积极完善社会化防治制度、拓展防治服务方式。印发《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单位资质认定办法(暂行)》,明确了防治单位资质认定程序,确定由广东省林学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审核、认定、颁发防治公司资质,进一步规范防治专业公司管理。建成开通了集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为主线,集信息查询、自助诊治、专家诊治、专业支持、知识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广东省网络森林医院”,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广东省网络森林医院专家组体系,省、市、县入院专家已达260多人,组织网院专家对有害生物疫情数据进行了校正增补,安排网院专家网络在线坐诊,实现了防治服务的全天候、全方位。

    八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培训成绩突出。利用国家森防信息网、广东林业信息网等平台及时报道全省防治检疫工作,组织开展了“‘我为森防增风采’书法、绘画比赛”、“森防先进个人”、“防灾减灾日”、“迎大运林业生物灾害宣传行动”等专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等新闻媒体宣传。2011年,广东被国家森防总站评为“2010-2011年度全国森防宣传先进集体”,3人获先进个人称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共举办森防检疫培训班40多期,培训人员1500多人,极大提高了森防行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九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创新实现突破。开展了航空监测、薇甘菊、松突圆蚧、刺桐姬小蜂、桉树枝瘿姬小蜂等防控技术的研究项目,开发了广东省网络森林医院、广东省森防管理平台,建立了松材线虫病、薇甘菊、松突圆蚧等防治示范点,推广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管理系统、林业有害生物野外数据采集系统、林业有害生物野外视频智能识别系统及虫情测报灯、手持PDA等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技术创新实现了突破。2011年,省防治检疫办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一项和梁希奖三等奖一项。

    同时,他分析认为,2012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责任重大。从林业发展的形势来看,防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胡锦涛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中国林业发展要实现“双增”目标;2012年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朱小丹省长提出了以“一消灭三改造”为重点,全面推进生态景观林、森林碳汇和“森林围城、森林进城”等生态建设工程,林业被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直接关系到森林资源的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生态环境、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安全,生态建设的顺利进行,在林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基础地位和保障作用。这既是林业发展对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也为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林业有害生物危害趋势来看,防治工作面临的任务和压力日益增大。一是松材线虫病、薇甘菊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呈暴发式增长。松材线虫病危害日益严重;薇甘菊从珠三角向粤东、粤西迅速扩散,新发县乡镇级疫点呈几何式增长。二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极高。我省濒临港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频繁,1980年代以来,平均每两年就有一种有害生物入侵;并且随着贸易不断增加,物流持续增长,交通飞速发展,为各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提供了可乘之机,入侵风险增加很大。三是常发性林业生物灾害依然严重。随着桉树纯林面积的不断扩大,种类繁多的桉树食叶害虫年发生面积已超过50多万亩,超过了松毛虫的发生面积,成为我省第一大类食叶害虫。松毛虫、竹蝗等分布面积广,容易在局部地区爆发成灾;红火蚁等也易造成人身伤害。

   从防治工作本身来看,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仍然对防治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森防检疫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省少数森防检疫机构仍是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和工作经费缺乏保障。同时,森防检疫队伍人员缺乏、能力素质跟不上防治工作的需要。全省防治装备有待提升,基础设施、技术手段略显落后。测报、检疫缺位、不规范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积极加以解决。

    他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2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一)增强意识,落实防治责任。2011年,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含顺德区)签订了“2011- 2013年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防控目标责任书”,确定了各地的防治责任。完成责任书确定的目标、责任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各地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及早谋划、认真安排、扎实部署、快速行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地要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市与县、县与镇逐级签订政府间、林业部门间的责任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国家林业局今年将进行防治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各市务必在5月底前完成责任书签订和年度防治实施方案编制和上报工作,实施方案上报要注意,一定要经专家论证,并由政府报省林业厅审批,同时,各县区也要编制年度实施方案报市林业局或市政府审批。

    (二)加大力度,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上取得成效。一要加大松材线虫病疫点拔除力度。疫点拔除是防治责任书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要与重点生态造林工程相结合,全面推进疫点林分改造,不断压缩疫点面积,逐渐减少疫点数量。各地森防检疫部门要积极与营林部门联系,将省下达的改造任务落实,到山头、小班。二要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一是各地要认真做好春、秋两季普查工作,要以公路、电力、通信线路沿线、大型建设工地和木材集散地周边以及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为重点做好疫情巡查和监测,一旦发生新疫点,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当年根除。二是大力推广应用噻虫啉防治等措施,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今年计划在肇庆、清远等地实施飞机防治10万亩,有条件的市可自行采取地面喷施防治。为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危害,计划明年大力推广飞防,请各地提报明年的飞防计划,争取在今年内的省级预算中安排,以保证明年飞防顺利进行。三是要采取综合措施进行全面除治,特别是及时、全面清理病死树。四是严格疫木管理,加强采伐、清理、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杜绝疫木流失。加强重点预防区的检疫封锁,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五是加大疫木安全利用,进一步加强对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的监管,完善台账等检疫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所有进厂疫木除害处理到位,发现问题要一查到底,依法严惩。三要强化薇甘菊的科学除治。加强与农业、建设、交通、水利和铁路等部门沟通与协作,落实除治责任,加强联合督导,对各自管辖区域的薇甘菊进行除治,形成防治合力。各地森防检疫部门要切实抓好春、秋季薇甘菊疫情调查工作,摸清发生面积、地点,并尽早通知有关部门、单位,落实除治措施。9、10、11月按时上报除治进度。四是加大其它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各地要加强有害生物监测预警,认真落实限期除治通书制度,建立健全市与市、县与县联防联治制度,全力做好松突圆蚧、椰心叶甲、刺桐姬小蜂、桉树枝瘿姬小蜂、红火蚁、松毛虫、萧氏松茎象、竹蝗、桉树尺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除治,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成灾的现象。

    (三)加强检疫执法,在提升执法水平上取得新进展。一要组织好“绿盾2012”林业检疫执法检查行动。“绿盾2012”是我国首次组织全国范围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内容多,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各地要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执法方案,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检疫执法。省在适应时候将组织交叉检查。二要规范检疫执法行为。建立健全检疫执法规程,完善检疫文书,严格执行现场检疫、产地检疫和检疫复检。按照国家的要求,从5月始,将逐步应用“网络版检疫信息管理系统”签发植物检疫证书,杜绝手写开证。进一步加强检疫签证管理,坚决杜绝只签证不检疫和违规签证等行为,不能异地办证,要按标准收费。加强检疫员、检疫车辆和承办省际间森林植物调运检疫业务市、县的管理,树立林业检疫人的新形象。三要加强林业重点工程用苗检疫。各地要贯彻落实省厅文件要求,对重点造林工程的用苗实施检疫。在造林作业设计、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承包合同中,要将“用于造林的种苗须具有检疫证明”的条款作为招标和工程验收的条件之一。使用本地培育的种苗须提供当地森防检疫机构签发的《产地检疫合格证》,使用外地调入的种苗须提供调出地森防检疫机构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积极主动地开展产地检疫;种苗调入后,要及时开展检疫复检工作,经复检合格后方可用于造林,发现有林业检疫性或危险性有害生物的,须经除害处理合格后才能使用,无法除害处理的,一律销毁或改变用途,以保障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成效。

    (四)健全测报体系,在提高测报水平上取得新进展。一要强化测报信息管理。要严格执行病虫情联系报告制度、应急事件周报制度和松材线虫病月报制度,按时、规范地上报各类报表信息,确保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和病虫情动态,决不允许出现瞒报、漏报、虚报的现象;抓好重大、危险、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适时预警和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短期生产性预报,并及时通过电视、手机短信等发布。同时,也要根据现实的需要和政府职能转变,在保证需要和保密安全的情况下,研究探索减少报表数量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可行性。二要落实监测调查责任。积极推行监测分片包干责任制,明晰县、乡、村专(兼)职监测人员的责任,把监测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要特别强调的是,对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等国家级检疫对象,必须做到当年发生、当年发现,凡经证实发生两年以后才发现的,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三要认真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信息系统》的应用。以县为单位,做好乡镇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和检疫数据的管理和上报工作,理顺“四率”相关数据的统计与计算工作。四要强化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管理。按照国家林业局要求配备人员和装备,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考核,对于完成工作不好的,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调整。五要提高监测技术手段。积极推广应用PDA数据采集、视频监测、性信息素监测、灯诱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省里配备的野外数据采集系统、车载视频监测系统等监测设备,各地一定要在生产中应用起来,切实提高监测水平。

    (五)强化保障措施,在防治外部环境上取得新改善。一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广东省森防检疫总站更名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管理办公室,分类为行政类事业单位。各地也要加大力度,趁此东风,积极行动,向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多汇报、多沟通,争取支持。许多事实证明,参公或行政类事业单位不是不可为,关键在于工作是否做得到位。二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地要采用多种形式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政府领导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对生态环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严重危害,从而更加重视、支持和参与防治工作。今年全省森防宣传的信息报送量,要在2011年的基础之上翻一番。同时,国家森防总站今年将开展“弘扬森防文化,促进科学防治”为主题的森防宣传系统活动,各市要按照活动的安排,认真组织、积极开展,营造森防的良好舆论氛围。三要抓好中央投资基建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工作。多年来我省实施了多个项目的建设,强化了森防检疫的设施设备,为防控工作打下了基础。但实施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地方配套难以落实,到目前还没有一项完成验收。今年,国家局将开展检查,森防项目是重点检查内容,各地要认真总结,清理项目实施中,查漏补缺,做好资金准备,迎接国家检查,也使建设项目及时发挥作用。

    (六)丰富服务手段,在构建防治公共服务上取得新进展。一要抓好网络森林医院的运行管理。网络森林医院是森防部门服务林农、服务社会的有效手段,是树立森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我省已经全面开通、正式运行了广东网络森林医院,各地要大力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同时,加强各级专家队伍的建设,每个市要指定一个网院管理员专门负责网院管理,自5月1日起,每个市每个工作日要安排1位以上专家坐诊。二要做好广东森防OA的应用。每个市县要指定专人作为森防OA的管理员,负责森防OA的日常管理工作,管理员每个工作日都要登录森防OA,检查有无信息上报或下发,要及时将收到的信息向站领导或相关人员汇报;近期,省防治检疫办将试行文件双轨制发送,即同时下发电子版和纸质版,在适当时候将取消纸质文件,仅下发带有电子印章的电子文件。三大力推进防治社会化服务。随着政府职能转变、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市场经济发展和农村经济形势变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社会化势在必行。之前,我省开展不少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走在全国的前列,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将在资质认定,从业人员的培训、公司的培育和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各地也要积极探索,推进此项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