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森防站强化过境松木制品检疫监管严防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

     中国森防信息网12月15日报道 为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安全管理,全面加强松科植物的检疫监管,重庆市森检执法大队抽调精兵强将对该市各重要交通要道、港口码头的过境松木制品开展了密集的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确保森林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开展,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
      随着三峡库区蓄水高度日益提升,长江航道变宽,我市作为水陆运输理想中转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木材、机电承运企业经由水路运抵我市中转至西南地区其他省份。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开始以来,从国外进口的辐射松、花旗松等原木经沿海省市通过长江水路运抵我市各大港口,再由陆路转运到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和我市其它区县。由于我市长江沿岸部份区县是国家公布的松材线病疫区,目前各区县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了保证所运进口松原木不受带有松材线虫媒介昆虫??松墨天牛的危害以及除治疫木的安全管理,因此,重庆市森防站已将过境运输的进口松原木及制品列入严格监管范围,今年10月份以来,市森检执法大队组成专项监管小组,派出检疫执法人员深入九龙坡、江北等我市主城区各主要货运码头、港口对调运至我市的各类松科植物原木、制品、等实施现场检疫监管、抽样检验,排除染疫可能后予以转运放行,同时对所有松科植物原木、制品来源、去向实施严密跟踪调查。通过严格现场检疫和抽样检验,大大提高了过境松木制品的安全系数,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林业生态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