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领导到江苏省调研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2012年4月5日-13日,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总站长马爱国、项目处处长郭文辉一行到江苏省检查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江苏省林业局夏春胜局长、葛明宏副局长陪同。通过现场考察、座谈、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江苏省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情况。
  
    马爱国总站长一行深入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第一线,上山下滩,实地了解疫情,查阅档案材料,倾听基层声音,共同研究对策,历时九天,行程近4000公里,对江苏省6个市11个县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并进行了指导。马爱国总站长对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江苏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防治工作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二是加强了物质保障和资金投入力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从2010年800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2500万元,省财政每年安排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补助经费8万元。三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管理办法》已完成草案草拟工作,立法程序正式启动,有望2013年颁布实施。四是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重大疫情防控取得实效。科学编制了《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减少疫点,压缩范围,降低数量,严防流失,促进健康”为重点,全面清理病死枝材,综合运用综合防控措施,严密监管疫木利用,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全省连续两年实现“发生面积、病死株数”双下降目标。美国白蛾疫情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监测到位,检疫严格,保障有力,方法科学,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得到遏制。

    马爱国总站长针对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实际,要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力度,要充分认识当前松材线虫病发生的形势和危害的严峻性;二是强化检疫执法,从源头上防止疫情入侵和传播扩散;三是切实做好联防联治工作,提高防治效果。四是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确保防控资金、人力、物力和督导力不减,积极推动防控工作的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社会化防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