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林业厅十大举措改革干部人事制度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2月16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区组织部长会议暨贯彻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座谈会议精神。会议决定,将推出十项重大举措改革干部人事制度。
    一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2010年将拿出厅机关部分处级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确保到2015年,每年新提拔处级、科级领导干部中,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的不少于三分之一。
    二是加大从基层选拔干部力度。继续从县市林业局、直属林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厅机关任职,提高机关干部基层工作经历人数比例。确保到2015年,厅机关中层领导干部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三是加大考试录用公务员力度。2010年厅机关和自治区森林公安局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23人,补充新生力量,优化机关公务员的结构,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林战略。继续大力实施林业“136”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培养和引进100名博士、300名硕士、600名重点院校紧缺专业学士),突出抓好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聚集。安排扶持经费,指导林业科研院所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将其作为“136”人才培养引进工程的实施主体。
    五是加强干部交流换岗力度。继续加大干部在行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经历结构,提高领导班子整体能力。
    六是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开展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年龄段、各层级后备干部的民主推荐工作,建立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库。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实践锻炼,把后备干部选派到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基层一线经受锻炼。
    七是健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治懒治庸机制,建立“问责”机制、“激励”机制。合理界定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正职改任副职、改任非领导职务、重要岗位调整到一般岗位等措施。
    八是完善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干部任用提名情况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在领导班子内部公开制度,探索干部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公布制度,凡提拔任用和调动干部的信息,尽可能在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公告。
    九是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将厅机关正处级干部2009年年度考核放在全体干部大会上进行民主测评。派出工作组对 直属事业单位班子进行年度民主测评。加大对民主评议结果的运用,尊重民意、顺应民意,坚决把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撤下来,把群众公认、民心拥护的干部提上去。
    十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岗位管理。2010年区直林业事业单位要完成岗位设置工作,推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完成区直林业事业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工作;全面推行公开招聘,新进人员除特殊情况外,都要实行公开招聘。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不让干实事的人吃亏,不让干成事的人吃亏,不让德才兼备的人吃亏。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那些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具有基层工作经验、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那些善于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能够打开局面的干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