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服务世博 绿盾护林”检疫执法在行动

    义乌市林业局、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浙江省“服务世博 绿盾护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切实加强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有效防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维护生态安全,决定在全市开展“服务世博 绿盾护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检疫执法重点是检查花卉苗圃、木材市场以及各涉松木企业和单位,严厉打击违章调运应施检疫物品的违法行为,查处未按规定生产、经营应施检疫物品的单位和个人,规范林业检疫秩序,建立健全检疫监管长效机制。
    在开展专项检疫执法行动中,义乌市林防检疫站结合春季花卉苗木产地检疫,对可能带有检疫对象的绿化苗木及苗圃地及时认真检疫检查。在检疫人员会同后宅街道林技员到后宅一苗圃地进行检疫时发现几棵加拿利海枣遭受虫害致死,周边的加拿利海枣树苗也有蛀虫侵害迹象,引起检疫人员的高度重视,立即剥棕进行查找虫源,发现一些象甲成虫死壳,几条幼虫和虫茧,经反复检查比对,确认是检疫对象红棕象甲。我们马上同苗圃经营户进行交流沟通,并对危害性解释,为防止疫情扩散,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果断采取措施进行封锁,把苗圃内有可能染病的几百棵加拿利海枣全部进行铲除和烧毁,并对苗圃地进行全面喷药除治,不能完全烧毁残留物挖坑深埋以杜绝后患。在铲除和烧毁的过程中,义乌市电视台、义乌商报、浙中新报同时进行跟踪采访报道。(胡茂灶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