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进一步加强松木的检疫监管工作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森林病害,其危害不仅破坏当地森林资源,而且影响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除了自然传播因素外,人为调运病木是导致疫点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了遏制松材线虫病在我市的扩散蔓延,保护千岛湖等松林资源,近期,杭州市各地森防部门,积极采取各种举措,进一步加强松木的检疫监管力度。
      杭州市区针对木材市场多,外地调入的松木较多的情况,强化把关与服务意识,对松木的调运实行每车次现场检疫,取样镜检,合格后开具检疫合格证明。凭检疫合格证明到窗口办理调运检疫许可手续,同时编制统一格式的《外来松木及其制品加工、经营、使用台帐》发放给松木使用经营单位,及时登记松木来源、数量及去向,并不定期进行检查。桐庐县针对目前基础建设发展迅猛,到处都是建设工地,建筑企业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的意识比较淡薄,无证调运建筑材料的现象广泛存在的情况下,县林业局与建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建筑企业调运松木行为加强监管的通知》,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建筑工程开工的前置内容和竣工验收条件,并对建筑企业调运松木行为作出了严格规定。建德市、淳安县根据《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规定严禁松木及其制品调入县辖区,并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检查力度。其他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松木的检疫监管工作。  (王嫩仙)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