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枣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社会化服务逐步规范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11日讯  近日,湖北省枣阳市林业局获得该市物价局《关于森林病虫害有偿防治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批复》(枣价费函〔2009〕24号)。该批复根据不同的用药种类、不同的防治方式、方法以及交通、立地条件等,规定森林病虫害防治有偿服务收费标准每亩每次在9元-65元之间。常规机械防治一般每亩每次是11-14元,打孔蛀药防治每亩每次是23-65元,飞机防治每亩每次是9-10元。批复规定,上述标准试行期为一年,期满后还可根据成本运营情况重新申报审批。在获得上述批复后,枣阳市林业局又向本市地税部门申请了服务性收费发票,自此枣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社会化服务逐步走向规范。
  根据国家林业局2005年5月23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森防总站的有关会议要求,枣阳市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近六年来每年都利用自身的技术、设备等优势,对杨树食叶和蛀干害虫进行技术推广性或有偿服务性防治工作,并请当地电视台进行报道宣传。2008和2009年分别完成有偿防治服务面积达到8600和12300余亩,取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非常明显。然而,在有偿服务实践中,向服务对象收取相应的防治费用是合理的但并不合乎有关规定,特别是一旦客户索要发票就会无票可用,因为没有物价部门的批准,此种服务既不能用合法的内部收据,也不能用行政业单位收费发票或罚没票据,更不能用税务票据,处境非常尴尬。2009年7月枣阳市森防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以林业局的名义向市物价局提交了《关于提请审批森林病虫害有偿防治收费标准的请示》,经多方努力和几经修改收费标准,终于获得批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