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总价值10万亿元

    中国绿色时报5月24日报道  5月20日,记者从中国林科院举行的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6项服务功能总价值为每年10万亿元,相当于2009年我国GDP33.5万亿元的近1/3。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科院研究员蒋有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国际上目前认同的60余种生态服务功能指标,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选取了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营养物质积累、净化大气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6大功能中的11个指标,对其进行物质量和价值量评估,不涉及林木资源价值、林副产品和林地自身价值。在这6项生态服务功能中,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年价值量4.06万亿元,年涵养水源4947.66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三峡水库2009年蓄水至175米水位后的库容量;保育土壤年价值量0.99万亿元,年固土量70.35亿吨,相当于全国每平方公里土地减少730吨土壤流失,年保肥量3.64亿吨,折合氮肥26亿吨;固碳释氧年价值量1.56万亿元,年固碳量3.59亿吨,年释氧量12.24亿吨;积累营养物质年价值量0.21万亿元,每年林木积累营养物质量0.17亿吨;净化大气环境年价值量0.79万亿元,每年中国森林提供负离子1.68×1027个,年吸收大气污染物量0.32亿吨,年滞尘量50.01亿吨,相当于数以亿计的空气净化设备功能;生物多样性保护年价值量2.40万亿元。
  中国林科院院长、森林培育专家张守攻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林科院以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为基础,辅以全国各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长期连续观测数据集,以《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国家林业行业标准为依据,结合对不同区域、不同植被类型生态系统结构、生态过程与服务功能的科研成果,对全国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进行评估,形成了《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报告》。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全国尺度上开展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
  张守攻认为,开展此项研究标志着我国在森林生态服务评估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对社会全面认识和客观评价森林的地位和作用,健全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推进森林资源保育,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以及客观反映我国森林对全球碳循环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加快森林碳循环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