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在商丘召开

      2010年1月8日,河南省林业厅在商丘市召开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18个省辖市林业(农林)局主管局长、森防(林技)站长及部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邢铁牛站长传达了全国营造林和森防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近年来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南阳市森防站等37个先进单位、济源市等10个先进中心测报点和郭振业等99名先进个人;商丘市林业局、郑州市林业工作总站、辉县市森防站、桐柏中心测报点介绍了先进经验,通报了2009年目标管理考核情况,总结交流各地2009年工作情况及2010年工作计划。张胜炎巡视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邢铁牛站长对会议进行总结。
      张胜炎巡视员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地认真贯彻《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森防法规,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方针,严格落实森防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营林措施和生物防治,大力推行综合治理和无公害防治,积极开展飞机防治和专业队防治,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杨树食叶害虫、马尾松毛虫等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取得明显成效。预警能力逐年提高,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之势得到有效遏制。森防体系逐步健全,防治水平不断提升。巩固了造林绿化成果,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促进了河南林业生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他强调,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各地、各单位要倍加珍惜,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充分运用,使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他指出,当前,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建设,对林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进行了新的概括,为森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森防工作面临着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生物种群出现异动现象,随着造林面积迅猛增加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随之增大现象,重大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对我省形成包围之势,众多突出问题制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他强调,从目前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的形势看,森防工作的任务更加重要、使命更加光荣,要求也更高了;从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非常艰巨,肩负的责任重大,我们必须认真面对。既要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又要充分认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张胜炎巡视员最后强调,2010年,各地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林业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方针,严格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突出抓好国道、省道、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部位食叶害虫飞机防治,突出抓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重要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突出抓好无公害防治和生物防治,加强森防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监测和检疫工作,强化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积极推行社会化防治,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邢铁牛站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这次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各地要认真学习全国营造林和森防工作会议上李育材副局长和这次全省森防工作会议上张胜炎巡视员的讲话内容,领会会议精神,及时向局党组汇报并向全市传达贯彻,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省内及本辖区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临的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搞好2010年各项森防工作。一是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宣传是第一道工序,各地要增强对宣传工作的敏锐性,采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防治成效、病虫信息、防治技术和法规等。二是突出重点,全面做好防治工作。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防治和杨小舟蛾等食叶害虫飞机防治是今年的重点,要完成指标的同时,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受灾现象。美国白蛾要控制疫情,压缩范围,拔除孤立、分散疫点,松材线虫病要采取多种措施争取年内拔除,在搞好杨树食叶害虫等飞机防治的同时,要重视草履蚧、春尺蠖、杨直角叶蜂、栎尺蠖、杨树病害等突发性、常发性病虫害的防治。还要重视和加强社会化防治的引导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三、明确职责,逐步提高监测预报水平。搞好预测预报工作是首要职责。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并保持人员稳定,扩大监测新技术应用范围,提高监测数据和预报结果的准确性、时效性,做好监测信息的上传下达,为领导和林农决策服务。另外,要加强村级森防员培训、PDA和信息软件应用培训工作。四、加强监管,逐步扭转检疫工作被动局面。要强化常规检疫,使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常态化,要完善检疫登记制度,加强检疫监管和培训,防止漏检或违规检疫现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