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简介:百菌清

百菌清

 

英文名  chlorothalonil

理化性质  纯品为白色无味结晶,原粉外观为浅黄色并稍有刺激臭味粉末。在碱性及酸性水溶液中以及对紫外线辐射都是稳定的。不腐蚀容器。

毒性  低毒。

作用特点  百菌清是氯苯酞类一种非内吸性广谱杀菌剂,对多种真菌病害具有预防作用。能与真菌细胞中的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发生作用,与该酶体中含有半胱氨酸的蛋白质结合,破坏酶的活力,使真菌细胞的新陈代谢受到破坏而丧失生命力。主要作用是防止植物受到真菌的侵染,病菌进入植物体内后,杀菌作用很小。百菌清没有内吸传导作用,不会从喷药部位及植物的根系吸收。百菌清在植物表面有良好的粘着性,不易受雨水等冲刷,药效期长,一般药效期约7-10天。

制剂  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百菌清油剂、2.5%百菌清烟剂。

使用方法  防治葡萄炭疽病、白粉病、果腐病用75%可湿性粉600-750倍液喷雾(有效浓度1000-1250ppm)。一般每隔7-10天喷一次。防治桃褐腐病、疮痂病等用75%可湿性粉800-1200倍液(有效浓度625-937.5ppm)各喷雾一次。一般每隔14天喷药一次。防治桃穿孔病,在落花时用75%可湿性粉650倍液(有效浓度1153.9ppm)喷第一次,以后每隔14天喷一次。

注意事项  百菌清对人的皮肤和眼睛有刺激作用,少数人有过敏反应。一般可引起轻度接触性皮炎,不经治疗大约两个星期之内皮肤经脱皮而恢复。接触眼睛会立即感到疼痛并发红。过敏反应表现为支气管刺激、皮疹、眼结膜和眼脸水肿、发炎,停止接触症状就会消失。如有药液溅到眼睛里,需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15分钟,直到疼痛消失,并涂上眼药。如药液溅到皮肤上,用肥皂和水清洗后涂上药,并脱去被药剂污染的衣服和鞋。如吸入中毒,应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若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可进行吸氧。如误食,不要进行催吐,如患者自然呕吐,要保持空气新鲜。神志不清者不能吃东西。对发生过敏的患者可给予抗组织胺或类固醇药物治疗。无特效解毒剂,可采用对症治疗。施药时须远离池塘、湖泊和溪流,清洗药具的药液不要污染水源。10%百菌清油剂对桃、梨、柿、梅及苹果幼果可致药害。2.5%百菌清烟剂对家蚕、柞蚕、蜜蜂有毒害作用。本品应防潮防晒、贮存在阴凉干燥处,严禁与食物、种子、饲料混放,以防误服误用。使用后的废弃容器要妥善安全处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