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森防站举行处置重大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演练

      中国森防信息网11月19日报道  为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治方针,提高应对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保护生态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根据“全国林业植物检疫暨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现场会”的精神,经省林业厅同意,甘肃省森防站与11月11日在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举行了全省处置重大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演练,全省14个市(州)及厅直有关单位森防站长、省森防站全体职工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特邀了新闻媒体记者观摩报道。       《甘肃省处置重大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演练严格按照各项规定程序进行,上午9时,演练活动首先在室内通过幻灯片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启动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主持人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兰州市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按照预案程序要求,模拟汇报在仁寿山发生了苹果蠹蛾疫情危害,并请求启动应急预案。现场演练总指挥宣布:根据案情发生情况,启动Ⅱ级应急措施。市林业部门负责人迅速向省林业主管部门发出了请示,并及时向周边省份进行了灾情通报。
      根据专家组意见,实地演练于10时在模拟现场--仁寿山进行。现场开展人工物理防治,组织人员清洁果园,摘除树上虫果,清除地面上的落果,把清理的虫蛀果集中深埋,刮除果树主干和主枝上的粗皮、翘皮,对刮除的粗皮、翘皮集中销毁,刮完树皮后,用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涂刷主干和主枝,或用生石灰、石硫合剂、食盐、粘土和水按10:2∶2∶2∶40的比例混合,并加少量氨戊菊酯制成的涂白剂刷主干和主枝,消灭残留幼虫。现场演练规范紧凑,程序顺畅,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应急演练,是在全省森防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和推进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岁末年初工作交替的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既是进一步推进依法防治,强化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执法,贯彻落实《甘肃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条例》和《甘肃省处置重大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工作会议,也是围绕全省林业生态建设大局,推动防治工作落实的一次动员会议。这次会议对今后各地如何搞好应急防控工作理清了基本思路,明确了基本原则,也对落实检疫工作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总结形成了处置重大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的有效经验和方法步骤,对于完善提高全省森防机构应急防控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