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对杨树因病害致死情况进行调查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11日讯 天津市武清区出现了成片杨树因病致死的情况。由于近年来以杨树为主的林地面积不断增加,天津市森防站对此情况高度重视,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尽快摸清辖区内的基本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

  天津市森防站通过初步调查发现,该杨树病害基本症状表现为枯死树主干树皮几乎全部与木质部剥离,剖开树皮随处可见大小约为5cm2的不规则形黑色斑块;濒死树木主干上大面积流出暗黑色液体,按压树皮可见液体喷出,有些部位可见白色半透明胶状物流出,病部树皮腐烂,木质部有油浸状斑块;新发病树木出现大小不等的暗黑色病斑。

  为了进一步确定树木致死原因,市森防站邀请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中心赵文霞主任来津调查取样。据赵文霞主任介绍,该病由未知新病源引起,目前河南省、山东省部分地区有发生,病源尚未确定,基本发病规律为受害木主要为4年生以上速生杨,每年4月初开始发病,5月症状逐步明显,7月为发病高峰,8月后逐步停止发病,连续发病1-2年,可致树木死亡,此病传染性强、致死率高。

  天津市森防站要求各区县高度重视该未知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即日起对4年生以上速生杨进行调查,对发生病害杨树,采取以下措施:

  1、发病较重、已枯死或濒临死亡的树木,要及时进行清理,减少传染源。

  2、发病较轻树木,采取涂药法对病斑进行处理。

  3、对发病树周围的林木要加强管理,增加树势,并在秋季及早春涂石硫合剂,预防病害发生。

  对未知病源的鉴定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