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季植树造林等林业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

各市林业局:

今冬明春是植树造林和万里绿色长廊示范工程、森林防火以及松材线虫病除治等林业重点工作的关键季节,为及时了解掌握各地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快植树造林、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度,加大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的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年度任务按时按质完成,省厅决定,由厅领导带队,分组对各地2011年春季林业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1、各地植树造林、万里绿色长廊示范工程和育苗工作进展情况;

2、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3、松材线虫病除治情况。

二、督查时间

从1月中旬开始,至4月底结束。各组到各地督查的具体时间,由各组分别通知。

三、督查分组

由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和纪检专员带队,相关处室参加,分11个组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韩柏泉:六安市。办公室、防火办参加。

2、汪炳瑜:安庆市。绿化办、防火办参加。

3、程  鹏:黄山市。林检局、速丰办(外资办)参加。

4、赵  波:宣城市。造经总站、林检局参加。

5、张盛林:池州市、铜陵市。基金站、林检局参加。

6、汤  坚:芜湖市、马鞍山市。林检局、防火办参加。

7、潘法祥:巢湖市、合肥市。资源处、造经总站参加。

8、齐  新:滁州市、蚌埠市。林检局、种苗总站参加。

9、唐丽影:宿州市、淮北市。科技处、造经总站参加。

10、江贻东:亳州市、淮南市。绿化办、种苗总站参加。

11、孙桂英:阜阳市。造经总站、基金站参加。

四、各地要抓住当前农闲和农民工返乡的大好时机,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年度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特此通知

 

附:督查提纲

 

                              安徽省林业厅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三日

 

附件:

督   查  提  纲

 

(一)植树造林工作

1、各地植树造林进展情况;

2、各地造林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好的做法、典型现场和事例,以及取得的成效;

3、各地需补植补造的任务、采取的措施及完成情况;

4、营造林工作如何结合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以及对林业种植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加快兴林富民的步伐,最大限度地发挥林业的多功能、多效益,真正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做好服务的;

5、各地在开展植树造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办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6、对省厅营造林工作的建议。

(二)万里绿色长廊示范工程

1、制定规划设计和任务落实情况;

2、建设质量是否达到省标准;

3、种苗落实情况;

4、整地、造林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

5、各地在开展绿色长廊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采取哪些好的机制和做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办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三)森林防火工作

1、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是否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落实“三条线”(政府、林业部门、指挥部成员单位)、“一面”(森林防火重点责任单位)的责任,并将责任延伸到村、到组、到户。

2、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包括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情况、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情况以及各项防扑火措施是否落实等;

3、野外火源管理以及森林防火宣传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和办法,是否能严格遵照生产性用火“五烧,五不烧”和非生产性用火“六禁止”的规定以及火灾隐患大排查开展情况。

4、森林防火经费落实情况。包括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是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5、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情况。是否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森林防火实战演练;一旦发森林火灾,能否能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响应机制执行。

6、森林防火值班调度情况。是否能上岗到位,值班带班,保证信息畅通,并严格按照归口管理的制度,及时上报森林火情信息。

(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1、松材线虫病除治进展情况及除治质量。

2、疫木源头、源尾的管理情况,以及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监管情况。

3、各级财政安排除治经费情况。

4、松木及其制品加工利用市场的检疫执法活动开展情况,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开展情况。

5、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牯牛降、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天马等7个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域的预防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是春季普查检测、检疫封锁措施、疫情监测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制订情况。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