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纹新须螨危害黄山松的特点与防治方法

1、细纹新须螨生物学特性

细纹新须螨(Cenopalpus lineola.)属蜱螨目(Acarina.)细须螨科(Tenuipalpidae.)新须螨属(Cenopalpus.)。细纹新须螨体形小,体长0.27~0.4mm、宽0.12~0.2mm,虫体背面观呈长椭圆形,红色;肉眼无法明确识别其形态特征,只有借助放大镜或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其喙、足、皮纹、背毛、阳具等细微结构,其雄螨的阳具呈漏斗状。

细纹新须螨,在天柱山风景区内一年发生7~8代,以卵越冬。每年3~4月份,越冬卵开始孵化并逐渐进入为害期,正常活动期30~40天繁殖1代,6~8月危害盛夏期约20天繁殖1代,11月底产卵于黄山松针叶基部进入越冬期。

2、细纹新须螨在天柱山风景区的分布

细纹新须螨在天柱山风景区一般分布发生在海拔800m以上,发生时间从3月下旬至11月结束,6~8月间的盛夏期为害最为严重。细纹新须螨具有较强的喜光性,在座北朝南、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的山峰中上部地段,细纹新须螨的危害加重;高坡干燥处、相对湿度小的区域,细纹新须螨危害最为严重;细纹新须螨以吐丝下垂进行短距离传播,主要是靠风力传播,风口处的黄山松更易受害,在黄山松分布集中的群落易于传播蔓延。在天柱山风景区呈点状分布,已经导致不少古松针叶枯黄,其中在主峰附近危害最为严重。

3、细纹新须螨发生为害状况

细纹新须螨的为害,一般呈点块状发生,先为害树冠的顶部及偏南方向的冠层,受害后的黄山松,松针由基部开始发黄,到整束针叶发黄变褐,直到小枝枯死甚至整株枯死,成片的受害黄山松植株,远处看去仿佛被林火燎过一般,严重影响到当年和次年的正常生长,并造成松林景观的巨大破坏。

4、综合防治措施

(1)对名松古树及其周围的黄山松采取重点保护措施,控制虫源进入名松古松生存区域内,杜绝名松古松出现细纹新须螨的刺吸为害。

(2)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现,及时除治。

(3)在3~4月间,于细纹新须螨越冬代卵孵化期,对虫源迹地行喷药杀卵,防止当年细纹新须螨的扩散蔓延和危害。

(4)使用红白杀、阿维菌素等无公害药剂进行防治,防止农药污染,保护天敌。为了不干扰游客,林间防治作业安排在早晨6:00~9:00和下午4:00~7:00为宜。

(5)对发生细纹新须螨危害特别严重,且树势极度衰弱的松株,可采取修剪部分枯死枝、清除杂草等措施,以改善林间通透性;或喷洒植物营养剂,增强树木的抗病力,促进松针恢复绿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