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简介:苏云金杆菌

苏云金杆菌 Bacillus thuringiensis (简称  BT)

理化性质  原药为黄褐色固体,是一种细菌杀虫剂,属好气性蜡状芽孢杆菌群,在芽孢囊内产生晶体,有12个血清型,17个变种。

毒性  低毒。

作用特点  苏云金杆菌是包括许多变种的一类产晶体芽孢杆菌。可用于防治直翅目、鞘翅目、双翅目、膜翅目,特别是鳞翅目的多种害虫。苏云金杆菌可产生两大类毒素:内毒素(即伴孢晶体)和外毒素(α、β和γ外毒素)。伴孢晶体是主要的毒素。在昆虫的碱性中肠中,可使肠道在几分钟内麻痹,昆虫停止取食,并很快破坏肠道内膜,造成细菌的营养细胞易于侵袭和穿透肠道底膜进入血淋巴,最后昆虫因饥饿和败血症而死亡。外毒素作用缓慢,而在蜕皮和变态时作用明显,这两个时期正是RNA合成的高峰期,外毒素能抑制依赖于DNA的RNA聚合酶。

制剂  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BT乳剂。

使用方法  苏云金杆菌制剂可用于喷雾、喷粉、灌心、制成颗粒剂或毒饵等,也可进行大面积飞机喷洒或与低剂量的化学杀虫剂混用以提高防治效果。防治松毛虫,将菌粉兑滑石粉,配成每g含5亿孢子的浓度,用机动喷粉机喷粉,或用高杆挑纱布袋施菌。温度23℃以上,相对湿度在70%以上时,每天下午4点以后施菌效果最好。用飞机施菌时,可先将菌粉倒入大缸内,按2%比例将粘着剂加到菌粉中,后加少量水搅拌成糊状,最后边加水边搅拌直到按1:10的比例把水加足,并搅拌均匀,在注入飞机药罐前用80目筛过滤。一架次用1:10的BT乳剂悬浮液1000kg,可喷洒40ha。防治松毛虫、美国白蛾、春尺蠖、大袋蛾、天幕毛虫、食心虫等林业主要鳞翅目害虫及蚜虫、红蜘蛛等。建议用量:粉剂2.67-4g/ha,加水500-800倍稀释;水剂2.67-4mL/ha,常量喷雾加水500-800倍稀释,低容量喷雾加水1000mL。

死虫再利用时,将苏云金杆菌致死发黑变烂的虫体收集起来,用纱布袋包好,在水中揉搓,每50g虫尸洗液加水50-100kg喷雾。

注意事项  主要用于防治鳞翅目害虫的幼虫,施用期一般比使用化学农药提前2—3天,对害虫的低龄幼虫效果好。30℃以上施药效果最好。不能与内吸性有机磷杀虫剂或杀菌剂混合使用。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对蚕毒力很强,在养蚕地区使用时,必须注意勿与蚕接触,养蚕区与施药区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使黄金蚕中毒死亡。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应保存在低于25℃的干燥阴凉仓库中,防止曝晒和潮湿,以免变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