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举行“绿盾2012”森林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启动仪式

    3月27日,江西省森防局在景德镇市召开“绿盾2012”森林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启动会,并举行启动仪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沈彩周、书记吴宗仁,全省11个设区市森防局(站)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检疫科、执法科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江西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肖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对“绿盾2012”森林植物检疫执法行动进行了部署;对2011年度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景德镇市、九江市分别就森防机构能力建设和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就抓好松材线虫病和松毛虫防治,提升科学应对手段、加强疫情监测水平、完善专业化除治机制、打造一流森防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新期望和新要求。

    肖河对当前如何抓好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履职。各地要以超前的意识来谋划监测和除治工作,找准重点和方法,分类施策;二是要钻研业务。认真借鉴广东、福建两省的成功经验,摸索适合本土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新方法;三是要善于协调。围绕保护生态资源的共同目标,加强与各部门、行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互通,形成整体作战合力;四是要加强科研。最大限度挖掘潜能,大力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提升监测和检疫能力,牢牢把握主动权;五是要建立规范化专业除治机制。完善专业除治责任体系,积极探索除治工程绩效承包机制,转变由“砍”到“保”的除治理念,争取防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江西省森林公安刑侦处处长王凌峰、i江西省木材监流通监督管理局书记王金生,景德镇市政府副秘书长汪东明,市林业局局长张秧田、副局长李忠华出席了会议和仪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