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通知要求在全社会掀起关爱自然、义务植树的热潮 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绿色时报3月22日报道  近日,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义务植树、护绿爱绿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人们奉献社会、关爱自然搭建平台,以绿化促美化、绿化促文明,在全社会兴起“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热潮,不断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关爱自然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组织开展植树植绿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生态工程建设和“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八绿色工程”等活动,建设“志愿者林”,积极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水资源地、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开展养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人们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积极参加林木绿地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树木草地,劝阻纠正损害树木、攀花折枝、踩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
  通知强调,“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行动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抓手,是弘扬雷锋精神、提升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搞形象工程,严防形式主义。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推动活动常态化。各级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络服务工作,把这项活动纳入志愿服务活动总体规划,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重要条件和测评内容。绿化委员会和林业部门要积极做好造林绿化地块落实、作业设计编制、树苗草种提供、现场技术指导等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发挥部门优势认真组织,广泛参与。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社会掀起关爱自然、义务植树的热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