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27亿亩森林纳入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

    中国绿色时报11月5日报道  今后,云南林木经营者的林地只要每年每亩交0.12元的保险费,一旦发生因森林火灾造成林木烧伤、死亡或者伐除,就可获得每亩400元的赔偿。11月3日,云南省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项目在昆明启动,云南省林业厅与阳光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签订了《云南省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项目保险服务协议》。昆明、曲靖、玉溪、大理、普洱5州(市)的12777万亩森林纳入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范围。
  此次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的保险期限为1年,保险金额400元/亩,保险费率1.0‰,采取财政投入为主、林业经营者适当承担的运行模式。以县为单位的按1.0‰的费率,即每亩0.4元统一投保。公益林由财政承担统一全额投保,商品林财政承担70%,林木经营者承担30%统一投保,林木经营者可自主选择是否投保。保险期内,试点区生长和管理正常的商品林因火灾直接造成的烧伤或死亡,和因火灾施救造成的烧伤、死亡或者伐除产生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赔偿林木经营者,由火灾发生地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监督进行灾后造林;生长和管理正常的公益林损失赔偿由保险公司支付试点林区的县(市、区)林业局,专项用于恢复造林及管护。
  据悉,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云南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工作将在2011年有计划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