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6月2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12部门联合主办的“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启动仪式并向参加“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活动的记者团授旗,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张思卿作重要讲话。
    启动仪式由全国人大资源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毛如柏主持。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周生贤作动员报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同志传达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中央新闻单位代表和首都大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活动是继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为切实吸取海啸灾难的教训,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全面加强我国沿海地区防灾减灾安全防御体系,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中央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一项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的主题为:“构筑绿色屏障 保护万里海疆”。活动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分成4个采访小组赴沿海11省区市对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方面、深层次的宣传报道。根据活动安排,主要宣传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宣传沿海防护林在改善生态、防灾减灾、维护粮食安全、国土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农业生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的经验;宣传各地严厉打击破坏沿海防护林的措施。关注我国沿海防护林建设的困难和问题。探讨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对策。加强对个别地区毁坏沿海防护林带,破坏红树林、沿海滩涂湿地和挖沙毁林、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提高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依法治林的认识,促进各地健全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社会依法建设和保护沿海防护林体系的意识。
    国家林业局今天还公布了新闻线索联系电话:010-84238928,84239220。欢迎社会各界对破坏沿海防护林和湿地的行为进行举报。
    据了解,我国海岸线长达18340公里,由于陆海交替、气候多变,导致台风暴雨、洪涝干旱、风沙海雾、低温干热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我国沿海地区人口最为密集、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分布着我国70%以上的大中城市、1.25亿人口,2004年创造的GDP总量高达9.45万亿元,占全国的69.3%。沿海地区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由于海啸和风暴潮等自然灾害,沿海地区每年都产生数以百亿元的损失。1990年至1999年的10年间,沿海地区因风暴潮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134亿元人民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的日益变暖,沿海地区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
    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中国人民解放军环保绿化委员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