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部署新一轮林业援疆工作

    中国绿色时报5月25日报道  国家林业局5月24日召开局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力推进新疆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5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关于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快新疆改革发展步伐,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实现"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战略目标。为做好新一轮的林业援疆工作,国家林业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林业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担任林业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列克为副组长,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同时,将继续坚持国家林业局与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援疆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林业援疆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新疆林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祝列克说,新疆地域辽阔,生态状况极其脆弱,进一步加快新疆生态建设步伐,确保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改善新疆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仅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障边疆安全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需要;同时,还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快新疆的林业建设对新疆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祝列克提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新疆的林业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要按照局党组确定的关于新疆林业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各自职能狠抓落实,全力加快新疆林业发展。要科学谋划"十二五"林业援疆规划。"十二五"期间,要在"十一五"林业援疆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适时启动新疆防沙治沙工程,重点推进塔里木盆地周边和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天山北坡谷地森林苑植被保护与恢复;继续实施新疆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加强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逐步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大对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力度,提高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以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监测力度;推进特色林果业基地建设,支持特色林果业深加工,将林果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祝列克要求,近期要抓紧落实六项重要工作。一是要尽快研究出台《国家林业局关于支持新疆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二是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新疆发展有关林业工作的任务分解和职责分工方案。三是要配合新疆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抓紧批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一期工程建设规划(2009-201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一期工程建设规划(2009-2015)》和《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规划(2009-2015)》,并争取尽快组织实施。四是要千方百计加大2010年中央林业支持新疆的投入力度,要在2009年30亿元的基础上力争提高10%,确保超额完成"十一五"林业援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五是要继续加大新疆林业干部培训和职业教育工作力度,在办好2010年两期林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继续举办两期林业技术干部培训班。六是要加大林业科技援疆力度,切实提高新疆林业工作的科技水平。
  陈述贤说,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从全局高度重视新疆林业发展。要结合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实际和林业行业职能,扎实做好林业援疆工作。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援疆工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