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生态建设和林改

新华社1月30日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这是继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五年制定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十个以“三农”问题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对生态建设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给予关注。

 一号文件要求,继续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立健全森林、草原和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多渠道筹集补偿资金,增强生态功能。继续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林业产业发展。落实草畜平衡制度,推进退牧还草,发展牧区水利,兴建人工草场。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搞好长江、黄河、东北黑土区等重点流域、区域水土保持工作。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加大坡改梯、黄土高原淤地坝和南方崩岗治理工程建设力度,加强湿地保护,促进生态自我修复。加强农村节能减排工作,鼓励发展循环农业,推进以非粮油作物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能源研究和开发。

今年是从农村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2006年以来连续三年成为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的农村改革工作重点之一。今年的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将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户。在木改变林地用途前提下,承包人有权依法处置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可依法自主经营商品林。积极推进林木采伐管理、公益林补偿、林权抵押、政策性森林保险等配套改革。切实加强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稳步推进国有林场和重点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