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轻轻一点 专家远程答疑

     家住山西省晋中市的赵明梅在国家网络森林医院上发帖询问:“松大蚜使用什么天敌防治好?什么时间开始防治效果最佳?”次日10时,她就得到了来自森防专家的详细回复。
  如今,登陆国家网络森林医院,给树看病,只需动动鼠标和键盘,就能轻松实现和专家的实时交流,在最短的时间内获悉最权威的防治方法。
  这是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在网络时代一个新的尝试。2010年3月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轻轻按下启动鼠标,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网络森林医院正式开通。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省(区、市)已建成省级网络森林医院。通过网络平台,这些地区的林农享受到了更为快捷、经济、高效的现代化服务。
  ■资源整合,拓展服务
  国家网络森林医院类似于早些年流行的网上门诊,只是来这家医院应诊的“患者”,不是人,而是树。
  这是一个集自助诊治、专家诊治、专业支持、信息查询、知识宣传和行业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网络服务平台,以广大林业经营者、各级森防人员及其他有需求的公众和有关部门为服务对象。国家、省、市、县4级森防机构构成的网络系统联合,织就了一张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服务网。
  国家网络森林医院开通后,各地迅速开展了省级分院开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数据库填充、网院专家聘用、网院应用试点示范和网院宣传推广等工作。一年来,在各级森防部门的努力下,网院的相关数据库和专家库不断扩充和完善,服务形式也日益多元。用户通过检索系统,能迅速根据行政区划,对寄主植物、有害生物、危害部位、有害生物类别等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可以上传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图片和视频,以便专家能做出更为精准的诊断;浏览热点解答时,专家能全面掌握本地区网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趋势判断;相关的文字和动画资料演示,成为普及森防知识的新窗口。
  沿着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这条主线,国家网络森林医院正在逐步实现它的建设初衷。
  ■个性服务,针对性强
  我国国土面积辽阔,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在不同地域,危害各有特点,网上诊断同样需要区域化、具体化。
  在国家网络森林医院开通前后,各地方网院填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数据5356条,涉及有害生物1892种、寄生植物2.4万种,快速丰富了防治基础数据,使数据库初具规模,网站自我诊断服务功能大为增强。
  各省分院还针对本地区的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如甘肃省结合当地花卉、果品行业发展,开设了花卉、果品特色诊室;山西省开通QQ在线咨询,考虑到有些林农视频问诊困难,还强化了电话咨询服务;安徽省建立政务公开栏目,公布有关政策法规、有害生物发生动态信息及网院有关活动。
  从2010年8月开始,多数地方网院开展了以应用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示范村建设试点。福建省率先在尤溪、梅列2县选定20个行政村和2个林场为试点,开展对林农的宣传培训;江西省选定宜春市袁州区、靖安县两地的20个村,以点带面,各县(市、区)森防站人员深入到乡镇、村,直接为林农介绍网院并开展培训;广东省在四会市和阳春市设立网院推广应用示范点,并为每个示范点投入经费购置设备,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重庆市选择北碚区、渝北区、璧山县为示范区(县),展开培训,并指导苗木花卉企业主和林农等使用。
  ■我问你答,实时互动
  既然是医院,就需要组建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队伍。
  在国家网络森林医院启动初期,由于基层专家队伍尚未完全建立,森防总站通过建立总站专业技术人员值班制度,承担起在线答疑工作。
  随即,各地迅速开展省、市、县3级机构注册和专家聘任,短短3个月,辽宁、河北、浙江等10个省(区、市)就率先完成专家聘任工作。
  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总站长马爱国说,截至目前,各级森林网络医院已建立了包括各大专院校、林科院等单位著名学者在内的专家4700余名,基本达到了建设要求。受聘专家不定期对网友提出的各类林业病虫害问题进行文字解答,安徽、云南、广东等地还实行了专家视频坐诊,通过网络,专家和网友实现了面对面交流。
  针对很多农村地区的林农不能或不会上网的情况,各级网络森林医院上特别公布了各级机构地址、服务电话、所聘专家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使这些林农利用登门拜访、打电话等熟悉的传统方式,同样也能将专家的“金点子”捧回家。
  安徽省天长市森防检疫站工程师江仕贵,是目前网上最活跃的专家,他已解答用户提出的问题134个。像江仕贵这样活跃在各级网络森林医院,热心解答网友提问的专家还有很多。
  截至3月14日,国家网络森林医院普通网友总访问量已达85.95万人次,共收到文字提问1078条,全国专家视频坐诊总时长8261小时23分钟,并呈现出日益增多的趋势。国家网络森林医院力争成为一个社会关注、林农喜爱、基层欢迎的品牌网站,发挥出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程宁钓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