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天人:森防领域生物农药企业领头羊

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小文(左)在实验室。

研发中心。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6日报道   在全球气候变暖、林业有害生物防不胜防的严峻形势下,在生物农药企业林立、竞争激烈的市场夹缝中,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位青年企业家的领导下,突破重围,以技术自主创新为导向,历经8年的艰辛付出,获得20多项专利,先后研发出系列环保、高效的生物农药迅速占领全国市场,并进军国际市场,缔造了一个生物农药企业的传奇故事。

       带着强烈的好奇,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采访了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小文。

       坐在我们面前的梁小文,身上没有叱咤商界的逼人霸气,也少了几分商人的世故圆滑,给人一种温文尔雅、内敛实干的印象。在他音量不大、语调平缓并始终面带微笑的述说中,流露出的却是他欲做全国生物农药企业领头羊的雄心壮志与非凡气魄。

       记者:梁董事长,您好!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夹缝中,天人公司作为一家根植于江西的生物农药企业,如何在这种形势下实现快速发展?

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梁小文: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生物药业企业,投资总额逾5.1亿元,主营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生物农药和肥料,产品广泛运用于林果业、园林绿化、茶业等领域病虫害的生物防治。

       这些年来,我国森林资源频频遭受病虫害侵袭,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巨大的经济损失,政府和林农为了灭虫防病,大量使用传统化学农药,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和面源污染问题日趋严峻。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生物技术的创新,研究开发来源于生物界本身的新型药剂——生物农药,做到既灭虫又不伤害生态系统中其他有益动物,从而达到维护国土资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目前,我们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松材线虫生物防治技术和国内唯一定点生产真菌源生物农药的大型企业,是真菌杀虫剂基础性国标制定单位,拥有世界前五位、亚洲最大虫生真菌菌种保藏库,是全球最大的白僵菌生产基地。

       记者:天人公司主要的创新科研项目有哪些?

       梁小文:持续多年的科研努力,我们公司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江西省首批创新型企业,拥有江西省微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研究平台,先后开展了4个科研项目:

       一是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新技术及其真菌杀虫剂大规模生产项目。该项目2005年通过中科院鉴定,认为: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新技术是固态发酵技术的一个新突破,首次采用先进的理论和设备,研制出有关真菌杀虫剂的工厂化大规模生产工艺,较好地解决了常规开放式固态发酵易染菌、质量难以控制的弊病,专家认为该项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二是真菌杀虫剂产业化及森林害虫持续控制技术和生态机制的研究项目。2006年6月通过安徽省科技厅鉴定,该技术成果在真菌杀虫剂工业化生产工艺上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老工艺中杂菌污染等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真菌杀虫剂生产的产业化水平,项目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高效白僵菌工程菌株构建及新型制剂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该项目2007年通过江西省科技厅鉴定认为,技术成熟可靠,工艺路线可行。其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的应用将为我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绿色农药出口提供有力支持。

       四是噻虫啉微胶囊剂防治松材线虫(松褐天牛)新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2009年经江西省科技厅鉴定,认为,项目工艺技术先进合理,具有较大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开发应用,将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技术开发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省、部级奖2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多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目前,公司还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绿色农用生物产品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以及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重大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的建设。

蒙古国30万公顷森林防治合作项目。

松树喷药现场。

森防现场。

飞防现场。
 
固态发酵生产线。 

       记者:天人公司用于林业生物防治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梁小文:为了克服传统化学农药施用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国土资源面源污染以及害虫抗药性不断提高等问题,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研究开发新型生物农药产品。2004年,公司开发的系列“球孢白僵菌”及“金龟子绿僵菌”产品问世,主要用于防治松毛虫。该系列产品具有高效低毒、无公害无残留等特点,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西省高新技术产品、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和江西省自主创新产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和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等证书。另外还有一种是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专门用于林业虫害防治的噻虫啉系列杀虫剂,是防治松材线虫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的特效药,经过各地野外药效试验和应用,产品线逐步丰富完善,目前已经开发出噻虫啉微胶囊剂、水分散粒剂、悬浮剂、粉剂等4种剂型,6个品种、15个规格的系列产品,这些产品是林业虫害防治技术的重大突破。

       记者:目前,松材线虫病的蔓延给我国丰富的森林资源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也在严重威胁我国的国土生态安全。您刚提到了公司研发的噻虫啉杀虫剂系列产品,请您介绍一下这种生物农药的防治作用。

       梁小文:松材线虫病自1982年传入我国之后,就成为我国森林资源保护面临的最大危害和难以解决的顽疾。据统计,松材线虫病疫情已扩散蔓延至我国的16个省(区、市),累计致死松树5亿多株,毁灭松林500多万亩,造成经济损失上千亿元。我们公司生产的噻虫啉杀虫剂系列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用于防治松褐天牛、根除严重危及我国森林资源安全的松材线虫病的特效药。产品刚一问世就引起了有关政府部门和市场高度关注,它的大规模普及应用,将对替代高残留化学农药、减少林地和草原面源污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噻虫啉杀虫剂系列产品有6个主要特点:一是杀虫速效,击倒力强。对于一般杀虫剂难以防治的松褐天牛以及其他多种天牛,施药后2小时天牛开始大量死亡,24小时后的防治效果可达到90%以上。二是持效期长。微胶囊剂型的持效期最长可达3个月,解决了天牛等虫期较长的虫害防治难题。三是杀虫谱广。它可广泛用于多种林业害虫的防治,对松毛虫、杨扇舟蛾、杨小舟蛾、美国白蛾、蝽类及各类尺蠖,也能起到防治作用。四是无交互抗性。它可广泛应用于对其他农药已产生抗性的林业害虫的防治。五是半衰期短,安全环保。对环境、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没有影响;对人、畜安全;对害虫天敌(蜜蜂、鸟类)安全;在树木和作物花期均可安全使用。六是防效成本低。噻虫啉微囊粉剂亩用量只需100-200克,且药效持续期长,最长可达3个月,这样既可使天牛在其较长的羽化期内得到持续的防治,又可大大减少施药次数,节约施药成本。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在江西省吉安县和赣州市章贡区、安徽九华山、浙江省临安市、湖南省郴州市、湖北省宜昌市及红安县、重庆市涪陵区、广东省广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福建省宁德市等15个地区的推广应用效果来看,防治效果均在95%以上,在多雨条件下,持效期普遍达到40-50天,对人、畜安全;对害虫天敌没有任何影响,对施药区的水源、水上生物鱼虾安全。

       记者:天人公司进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领域的成果可谓引人瞩目,你们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梁小文:是的,在开拓林业生物农药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今年对我们来说是大转折、大发展的一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产品营销力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兼顾好企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以“为人类贡献健康”为神圣使命,以成为“全球领先的农业生物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为愿景,把天人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实现“世界生物防治森林病虫害第一品牌,世界生物防治蝗虫第一品牌,中国生物防治地下害虫第一品牌”的宏伟战略目标。

       记者:天人公司的系列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上如何实现环保生产、循环利用?

       梁小文:公司产品原材料均以谷壳、麸皮及玉米等农副产品及农业废弃物为培养基,通过生物技术培养菌种,通过发酵工艺产生母药。从原材料、能源使用、母药制剂生产、产品应用等各个环节,均不消耗石油、煤、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属节能环保型企业。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零排放,无废水、废气、废渣排出;产品施用实现了零风险,对水、大气、土壤无污染,确保了农副产品零残留,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和生态系统平衡,符合国家环保和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产品获得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和“欧盟BCS有机产品认证”。微生物农药环境安全技术研究获环境部“国家环保公益项目”,并被环保部列入《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示范目录》、《国家鼓励发展环境保护技术目录》,公司被江西省评为“首届十大绿色经济企业”和“江西省资源节约工作先进集体”。

       记者:那么,天人公司采用的是怎样的运营模式来占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

       梁小文: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这个新的市场,我们坚持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引下规范运营,实现“三条腿走路”,在这个市场上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我们的运营模式概括地说,有3种模式:一是市场资源与政府资源并重。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带来的营销空间,借助政府行政体系的组织能量,协调相关的官方和半官方力量参与,调动媒体的力量给予舆论上的推动,促进和放大营销成效。二是区域市场与行业市场并行。在市场开拓方向上采取区域市场全面拓展和行业市场纵向拓展并行的策略。三是直销渠道和经销渠道相结合。采取林(田)间试验示范、技术服务与施药指导、绿色植保专业化服务的形式,指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用药观念,做到科学合理施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在国际合作方面,目前公司产品被国家林业局指定用于蒙古国30万公顷森林病虫害防治,这是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产品首次走出国门。同时,公司产品还远销亚、非、拉各国。

       通过这些运营模式,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成长性显著,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0%,净利润年均增长233%,被评为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福布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企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