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制定2010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5日讯  2010年是广东省第一阶段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兑现年。针对2009年松材线虫发生面积21.04万亩,覆盖21个县、85个镇的情况,我省结合责任目标任务,制定了2010年松材线虫防治目标:全面完成省政府与国家林业局签订的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疫区县数量不超过21个(责任书要求22个,另增加拔除封开县),即不增加县级疫区数量,疫点镇数量不超过80个,全省发生面积不超过20.5万亩。
    在坚决完成上述国家下达责任任务的基础上,广东省力争达到:疫区县不超过18个,疫点镇不超过71个,全省发生面积不超过19.6万亩。
    为此,广东省将采取以下技术、管理和保障措施,以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
    技术措施包括:全面实施疫情监测调查,发病小班松林更新改造,彻底清理消毒病死树,林间喷洒噻虫啉防治,设置诱木防治,林间释放天敌昆虫花绒寄甲防治,挂设诱捕器防治。
    管理措施包括:落实疫情监测责任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严格疫区疫木管理,把好疫木源头关;加强检疫检查,防治疫木流失;做好应急准备,当年根除新发生疫点。
    保障措施包括: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治目标责任制;加大防控资金投入,实行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督导,保证除治成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