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副省长贾万志到威海检查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3月28日,山东副省长贾万志到威海市检查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贾万志副省长视察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情况,并对今后防治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贾万志副省长指出,威海市是我省松材线虫病的重灾区,威海市防治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全省防治工作的成败。希望威海市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进一步下大力气,坚决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确保威海市乃至全省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认真落实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疫情发生区的“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各乡镇要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加强检查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实处。
      二要加强疫情监测,早发现早除治。要建立和完善基层监测网络,落实疫情监测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确保监测覆盖到所有村庄、林地,做到早发现早除治。
      三要强化执法监管,防止疫情传播。要认真做好木材经营企业检疫登记工作,抓好源头检疫;在交通干道、铁路、码头等地区,要建立检疫检查站,加强疫木运输管理和检疫执法,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四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防治工作需要。今年,国家和省里都安排了松材线虫病防控专项资金,但远不能满足防控工作的需要,主要靠地方进入投入。希望地方进一步增加对松材线虫病防治投入,加大对沿海防护林等保护工作力度,防止松材线虫病传入。
      五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像宣传美国白蛾危害和防控技术一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深入涉木企业、深入农村、场圃,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以及防治技术、法律法规等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自觉参与的防治工作氛围。 
    威海市长孙树涛在听取了贾万志副省长指示后表示,一定要把松材线虫病消灭在威海,坚决不让松材线虫病传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