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豫两省召开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协作会议

    中国森防信息网12月22日报道  为加强边界地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湖北、河南两省于12月21日在湖北省红安县召开鄂豫两省毗邻地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协作会议。湖北和河南省森防站站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及两省交界的黄冈市(红安县、麻城市)、孝感市(大悟县)、信阳市(新县)的林业局局长和森防站站长共2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鄂豫两省相互通报了各自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及防治方案,签订了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协议书,从协议签订之日起,两省将携手合作、团结互助,共同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  
      一是成立鄂豫两省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由两省森防站、疫情发生区相邻的县(市)林业局、森防站组成。组长由鄂豫两省森防站站长担任,一年一换,轮流当班。协调小组负责及时通报联防区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协商防治重大措施;督促检查联防协议的执行情况等。  
      二是鄂豫两省松材线虫病联防区成员单位负责搞好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在交界区域实行跨界监测制度,及时通报本辖区发生情况和发生趋势;适时组织边界县(市)联防联治;联合加强松木的流通管理等。   
      三是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上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抓好相邻区域的联防联治,互相通报本省区的预防和除治方案,交界地区由外向内配合开展防治,同步进行松褐天牛防治。每年定期召开一次鄂豫两省联防联治工作会议,交流防治工作经验,研究解决联防联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是加强松科植物调运检疫合作。共同把关严禁疫木及其木质包装材料的非法经营和流通。非疫区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调运,要事先征得调入省森检机构的同意,凭《植物检疫证书》方可调运。对调入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严格进行复检,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方。  
      五是加强信息交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在每年疫情普查、防治时期,两省相互通报本省疫情发生情况和联防联治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会议拉开了鄂豫两省开展“边际联心、感情联谊、信息联通、工作联动”联防联治工作的序幕,通过两省共同协作配合,必将达到积极联防、团结互助、管好源头、控制疫情的目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