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业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为有效控制杨树食叶害虫暴发成灾,保护全省森林资源安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2010年7月30日,河南省林业厅以明传电报形式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当前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各级森防部门调查监测,全省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295万亩,主要有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白潜叶蛾、杨直角叶蜂、杨黄卷叶螟等,尤以杨小舟蛾危害为重。在我省杨小舟蛾一年4-5代,繁殖量大,暴食性强,7、8月份是第3、4代幼虫危害盛期。当前,由于受高温高湿天气影响,以杨小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呈高发态势,在杨树纯林中世代重叠,混合发生,快速蔓延。许昌、漯河、驻马店等中南部地区出现点片成灾,京珠高速两侧部分路段严重发生地有虫株率达100%,虫口密度高达100头以上/50cm长枝条。杨树是我省主要树种,杨树食叶害虫一旦大面积暴发成灾,将给我省林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同时也将严重影响我省道路景观及林业生态省建设步伐。各市要将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增强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当前杨树食叶害虫除治工作。
  二、明确责任,迅速行动
  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贯彻《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依法开展限期除治。要认真落实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防治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防治责任人的责任制。要切实加强领导,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立即组织防治突击队,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负其责,协同作战,集中快速除治。力争做到有虫不成灾,有效遏制虫害的高发势头。对组织不力,失职、渎职或防治责任制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造成虫情扩散或严重损失的,依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突出重点,科学防控
  各地要把高速通道等主要公路沿线、大面积纯林及林网作为防治的重点,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集中连片已郁闭的高大林带采取飞机防治或地面烟雾烟剂防治,对林网、路林采取高射程喷药车喷雾防治或人工喷药防治,在防治形式上采取群众防治与专业队防治相结合。
  各地要把杨树食叶害虫防治作为当前的一项紧急任务来安排部署,同时做好监测调查,准确掌握虫情,广泛动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迅速掀起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高潮,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