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吴坚总工到湖北检查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3月21-22日,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吴坚总工、防治处王剑波处长一行专程到湖北省检查指导工作。湖北省林业局局长王海涛、副局长董祚华、刘晓洪、副巡视员鲁水清与吴坚总工一行交换了意见;副局长董祚华及省局造林处、计资处和省森防总站负责同志与吴坚总工一行就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进行了工作座谈。
    吴坚总工对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湖北省林业局一直非常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的工作部署,尤其是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确立“生态立省”的战略目标,与国家林业局的交流非常密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二是抓松材线虫病防治有成效。湖北是第6个发生松材线虫病的省份,与其他省份比,湖北疫情控制得比较好,蔓延速度慢,监测、检疫工作抓得实。三是积极开展防治新技术试验。松毛虫性引诱监测试验,为建立预测预报模型奠定了基础;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开展线虫检测管检测松材线虫试验,为松材线虫病的早期发现、快速检测做出了贡献;白僵菌的生产、应用等这些工作都处于全国前列。
    为了确保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吴坚总工强调:一是今年要在拔除疫点上下功夫,对能拔除的疫点,要坚定信心,集中资金,尽力拔除。今年拔不掉的,要务必控制疫情不扩散;二是要将松褐天牛防治作为重点,大面积应用噻虫啉等效果好、成本低的药剂,并在部分地方开展肿腿蜂、花绒寄甲等生物防治试点,快速压低天牛虫口密度,降低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机率;三是要结合贾治邦局长在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提出的六大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上报国家林业局批复实施;四是要拓宽资金来源,将松材线虫病除治与营造林、低改等工程结合,还要善用植被恢复费,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疫木清理和林分更新。
    吴坚总工还对湖北省正在开展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要求湖北在机制创新上多下功夫,结合林改,深入思考如何建立、怎样建好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探索不同林权关系下的多种防治机制。
    吴坚总工指出,目前全国已有70%的省级森防机构纳入参照公务员管理,这次湖北省林业局王海涛局长等有关领导都对森防站改名参公表示积极支持,对此感到十分欣慰。他希望湖北省林业局、省森防总站抢抓这次机构改革的机遇,将森防总站更名、参公问题尽快落实。并表示将对湖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此外,吴坚总工一行还参访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丁建清博士等就林业有害植物防控问题进行了工作探讨。
    吴坚总工、王剑波处长此行,坚定了湖北省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信心和决心。湖北省将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和指示,深入贯彻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国家林业局与湖北省签定的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中的各项任务,努力提高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 陈亮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