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柄镇守西南的生态利剑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4日报道   神秘的云岭高原、多样的民族风情、宜人的气候环境,这是彩云之南的典型特征。

       云南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北回归线从境内横穿而过,全省在7个气候类型的作用下,几乎集中了从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的植物品种。

       丰富的气候类型为多种植物提供了生存条件,也为林业有害生物提供了温床,全省年发生面积在400万亩到500万亩。同时,近4000公里的边境线,也为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增加了难度。

       经过25年探索,云南森防机构逐步建立、扩大,森防机制不断改革、创新,目前已成为全省加速林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

       重任在肩,把握形势铸利剑

       近年来,随着林业迅速发展,森林资源不断增加,有害生物危害的区域也随之扩大。森防工作该如何顺势调整?云南从机构改革开始。

       2007年2月,云南省编委和省编办批准将“云南省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更名为“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是国家法规直接授权执法主体、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着装执法事业单位,具有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灾害防控三项基本职能,承担负责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行政管理及业务管理;负责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行政管理及业务管理;负责全省林业植物检疫执法、监督和检查;负责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指导与培训。

       云南森防机构参公、改局几乎同时启动。2007年4月,经云南省人事厅批准,林检局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编制由15人增加到24人。

       目前,全省已有16个州(市)级和105余个县(区)级森防机构转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并有11个州(市)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更名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机构稳定,地位提升,云南森防自上而下组建起一支坚实的队伍,守护着全省的生态安全。

       强化职能,执法监督用利剑

       稳定了机构的云南省林检局,又在检疫执法工作中率先扬起了旗帜。

       云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县级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大队,目前已有10个县(区)和一个州完成队伍建设。全省有676人已获得国家批准的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资格。特别是通过云贵川渝藏5省(区、市)“利剑2008”、“利剑2009”林业植物联合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全省林业植物行政执法水平快速提高。

       为了进一步强化检疫职能,全省规范了外来引种审批行政许可,实现了《森林植物检疫证书》的电脑办证及其副本的网上传输;多次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基本摸清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家底;掌握了辖区内应实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情况;产地检疫率达到99%。

       云南森防充分发挥了利剑精神,在执法工作中取得了成效、树立了威信。值得骄傲的是,2009年3月,德州松材线虫病疫点被彻底拔除。目前,当地尚未发现新的疫点。

       危机四伏,坚决阻隔靠利剑

       云南与四川、贵州、广西、西藏4省(区)相接,同时又与缅甸、老挝和越南3国相邻,而3国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不从心。随着物流贸易日益频繁,如何减小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和传播风险?云南从源头管理,坚决阻隔。

       云南省林检局局长刘宏屏介绍说,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后,云南林业有害生物进入了一个大爆发时期。林检局加强了对辖区内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避免受检单位或个人因漏检、缺检而造成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在全省范围内对从事林木种苗、花卉和其他繁殖材料的繁育、经销单位或个人,以及从事木、竹经营加工的单位或个人的登记,加强源头管理。

       全省加强了对松材线虫病、椰心叶甲、红棕象甲疫区(点)的疫木管理和安全利用,严禁寄主植物的调运,同时加大对周边地区的检疫封锁力度,坚决杜绝疫木传出疫区。

       云南省林检局还积极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配合,对在边境口岸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双钩异翅长蠹的紧急情况,迅速组织在全省特别是南部边境一线展开调查,并对疫木严格除治。

       奋进的状态成为工作的常态

       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森防部门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改局、参公,云南森防部门抓住机遇,将行业地位推上了一个台阶。同时,他们在新的起点上,又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

       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2010年的西南大旱,连续的气候灾难带来了林业有害生物的爆发,给云南森防人带来了巨大考验。通过及时上报林业有害生物趋势预报、制订应急预案、采取积极的防控对策,云南森防部门最终顶住压力,渡过了难关。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云南森防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随林业发展的新形势,在发展的激流中不断地创新机制、自我调整,以一种奋进的状态准备随时应战。

       云南省林检局局长刘宏屏分析当前的形势时说:“多年来,云南的宜林地造林已经饱和,剩下的主要工作就是管理。尤其在林改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是林农面临的大问题。”刘宏屏的思考表明:林改后,云南森防人又在迅速地适应形势、转变观念,在守护国家生态安全、保证农民生计的路上探索创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