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领导到重庆市涪陵区专题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3月8日至9日,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总站总站长马爱国、检疫处副处长崔永三一行,在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杨富权、市森防站站长严合章等陪同下,到涪陵专题检查、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3月8日马站长一行冒雨深入新妙镇庆林村3社林间除治现场实地查看死亡松树除治情况,3月9日同涪陵区政府、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会上,涪陵区政府副区长黄华汇报了全区近两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情况,市森防站严站长就近两年督导涪陵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做法和感受,向国家森防总站领导作了汇报。调研组听取汇报后,对涪陵区松材线虫病防控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涪陵区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真正体现了政府是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主体;制定了严格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责任问责落到实处,党政问责办法有针对性,奖惩制度措施落实,能真正对基层工作者起到激励和鞭策作用;宣传工作到位,除治措施科学合理,除治质量确实很好,伐倒木、枝桠等的清理、焚烧都很到位,防控效果明显;经费投入有保障,财政每年投入千万元以上这在全国都是靠前的、数得上的,甚至比某些省(市)的总投入都多,有力地保障了防控工作开展。最后,马总站长对涪陵区进一步推进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对松材线虫病的再认识。松材线虫病作为我国头号林业有害生物,其防控难度比控制“非典”更大,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二是防控目标再明确。要求市区两级在制定年度防控目标时除明确疫情发生面积和死亡松树控制的目标外,应进一步细化到疫点数量减少上来;三是防控措施再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细节决定成败”,防控工作任何一方面、一个环节不到位就等于白干,因此,要在加强监测、开展松天牛综合防治、完善经费投入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出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