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上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趋势——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谈松材线虫病防治

中国绿色时报12月22日报道 浙江是松材线虫病发生较严重的省份,多年来,浙江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形势依然严峻。日前,本报记者就如何加强松材线虫病的防控,降低松材线虫病危害,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的蔓延等问题采访了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

记者:浙江省是松材线虫病的重灾区,多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浙江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情况。

楼国华: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各发生区域坚持不懈地开展了灾害治理工作,每年清理和处理疫木数十万吨,防治面积近50万亩。通过采取封锁疫区、清除病源、加强检疫、积极预防的防治措施,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枯死松树已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的防治目标,局部地区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多数发生区危害程度明显减轻,松林大面积死亡的现象已不多见。在防治过程中,政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防治经费投入大幅增加,除治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在防治策略上,各地坚持分类施策、防除并举。在防治管理上,很多制度、法规从无到有,逐步完善,逐步走上科学、法制、规范、有序的轨道。

记者:浙江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枯死松树已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局部地区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多数发生区危害程度明显减轻,松林大面积死亡的现象已不多见,取得这些成绩,主要靠哪些工作?

楼国华:近年来,浙江各地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各级政府普遍加强了对防治工作的领导。去年以来,茅临生副省长主持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杭州、温州、绍兴、丽水等市、县政府的主要领导部署防治工作,解决防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防控资金的投入方面,省财政和各级地方财政的投入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上虞、温岭、慈溪等许多发生区已把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防控责任落实上,各地依据省、市签订的《松材线虫病预防与除治目标管理责任书》,不断细化、量化,把防治责任重点落实到乡镇政府,有力地促进了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抓依法防治,保障林农权益。浙江省于2004年颁布施行了《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今年省人大又把《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去年以来,全省各地集中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违法收购、加工、销售、使用松木及其制品行为。在加强疫木检疫封锁的同时,各发生区积极开展疫木利用,全省每年实现安全利用约10万吨,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许多发生区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行政、经济手段整顿和规范了辖区内的松木加工利用企业,定点企业的疫木利用行为日益规范。

三是抓机制创新,提高防治成效。近年来,各地努力从机制着手解决防治质量不高的问题。2006年,省林业厅在平湖市林场开展了绩效承包试点工作,承包单位主动围绕提高防治成效上下功夫,扭转了年年防治年年成灾的局面。在示范和激励机制的带动下,吴兴、长兴、乐清、温岭、嵊州等发生区都在积极推行绩效承包除治机制,开展了许多颇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增强了除治工作的活力。
  四是抓测报网络建设,重视疫情普查。近年来,各地逐步将现有护林员队伍聘为松材线虫病兼职测报员,明确监测范围和工作职责。全省已聘请兼职测报员2900多名,大大充实了疫情监测队伍。目前大部分县市区已把松材线虫病监测列为护林员的主要任务之一,纳入职责考核范围。在义乌、桐庐等许多非发生区已推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把监测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在预防和宣传工作上,重点对基层特别是松树较多的地方的乡村干部、普通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营造防治工作的氛围。

记者:目前浙江松材线虫病发生形势和趋势如何?

楼国华:2008年秋季疫情普查结果表明,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28.21万亩,病死树37.98万株,疫情分布在宁波、舟山、台州等9个市的31个县(市、区)193个乡镇。全省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大多数疫点的危害程度有所减轻。缙云、嵊州等局部地区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宁波、舟山疫情总体继续下降,临安发生面积和枯死松树数量都较去年大幅减少。

二是局部地区危害仍然相当严重。宁波、绍兴的一些地方疫情有不同程度反弹,台州、湖州的一些发生区危害加重。

三是疫情仍在扩散,非发生区的防范形势严峻。今年又有新的疫情发生。台州等市的一些发生区扩散趋势明显。浙江西部、中部、南部的大面积松林面临严重威胁,防范形势严峻。

四是点多面广,防治任务艰巨。浙江沿海、浙北地区已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连片发生的态势。全省今冬明春病死松树清理、除害任务将超过百万株。未来的几年乃至十几年,松材线虫病灾害防治工作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记者:下一阶段如何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楼国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一步将着力抓好各项防治责任的落实,推进除治机制创新,提高除治成效;着力加强疫木管理和检疫执法工作,减缓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速度;着力抓好林相改造工程,优化林种结构,从根本上扭转全省松材线虫病严重发生的局面。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好防治工作的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明确各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的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地控制松材线虫病的传播和蔓延。

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乡镇行政事业人员是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具体负责组织松材线虫病的监测、疫区的除治和监管工作。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县级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是第二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制定、落实疫情监测和疫木区除治方案,对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并提供必要的保障。省、市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是第三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指导、督促落实工作职责,完善监管责任体系,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依法防治,抓好疫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疫区和疫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检疫执法和宣传力度,并做好服务,严防疫情流出疫区。各发生区将整顿、关闭非法松木加工企业。有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的发生区,加强企业疫木收购、运输、加工处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管,规范加工利用行为,确保疫木全部安全利用。加强与电力、广电、通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防治检疫机构将对松木电缆盘、松木包装材料的收集、清理、除害处理、销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和加强森防机构,联合林业系统的执法力量,通过开展联合执法,促进检疫执法工作的常规化。

三是加强监测,确保及时发现疫情。推行分片包干责任制,落实责任到山头地块。从建立和健全乡镇、村基层监测网络入手,规范和落实护林人员的监测责任,扩大基层测报队伍,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松林面积大的非发生区和重点生态区域开展基层监控点建设,促进监控体系向乡村基层、山头地块延伸。加强对县级森防技术人员的培训,改善监测人员工作条件,保障监测必须的仪器设备、交通工具等基础设施的供给。

四是狠抓落实,做好今冬明春的除治工作。明年4月底前完成病死树清理、除害任务。各发生区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落实。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在研究当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和具体情况,分类施策,加大除治力度。深入基层进行宣传动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实施阔叶林改造的,在尊重林农意愿的前提下,更新改造任务与营造林工作同步规划。对除治需要的采伐指标优先予以保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