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召开特大干旱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研讨会

    去年秋季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50年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干旱灾害,主要表现为平均气温偏高、蒸发量增大、旱情发生面广、持续时间长,并因此给林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生态损失。干旱和高温易使林木树势衰弱,抵御林业有害生物的能力下降,常导致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大面积暴发:发生期提前、种群数量增加、发生面积扩大、危害程度加重、持续时间延长,在我省一些地区已经明显表现。随着干旱灾情的持续发展,必将造成更多种类、更大面积、更加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
    为了应对当前特大旱灾造成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严峻形势,云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于2010年2月9日组织云南大学、西南林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昆虫研究所、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7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就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策略和措施。
    会上,省林检局刘宏屏局长通报了当前严峻的干旱灾害形势。 通过讨论,专家委员会提出,基于目前严峻形势,应对以下几类有害生物给予高度关注:(1)钻蛀性害虫:松小蠹、木蠹象、松褐天牛;(2)食叶害虫:松毛虫、楚雄腮扁叶蜂、松叶蜂;(3)经济林木害虫:木蠹蛾、毒蛾、舟蛾、刺蛾;(4)鼠、兔害及其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
    专家建议,要在已经开展的大量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尽快编制印发《干旱引发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用手册》;建立防控灾害网络信息系统,确保灾害信息通畅;在监测预报方面,对干旱严重区、火灾发生区、及历史重点疫区实施重点监控;加强科技支撑和成果储备,建立专家信息系统;加大防灾减灾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省林检局卢南、钱荣发副局长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