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

    3月18日,河北省召开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森防检疫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各设区市林业局、省林业局有关直属单位主管局(场)长、森防站长,部分县(市)林业局长、森防站长。省林业局副局长雷永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做好森防检疫工作是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保障,是实现社会防灾减灾的重要内容。当前,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只有做好森防检疫工作,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维护全省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才有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主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除治力度。继续加强美国白蛾防治,确保重视程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少、除治力度不弱。要逐级落实防治责任,加强部门和区域间联防联治,扩大生物防治规模,提高治理成效。老发生区要严防疫情反弹。未发生区要切实加强监控。新发生区一定要在“借力”上做足“文章”;要抓好绿色通道两侧、速生丰产林和重点生态区域松毛虫、春尺蠖、舞毒蛾等病虫害的防治。二是加强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太行山区红脂大小蠹应急防控体系等国债项目和省投县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心建设,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要积极谋划争取新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加大在建和竣工项目检查验收力度,确保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是坚持“政府为主、市场为辅、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公益防灾减灾与社会专业化防治、林农互助防治相结合的应急控灾机制。四是加强监测预警。继续完善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的建设,构建适应林改后新形势下的县、乡、村测报网络。加强重点区域、重大危险性和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探索建立监测预报数字化平台,加快全省测报信息化建设步伐。五是强化检疫监管。进一步强化引进林木种苗检疫隔离试种和检疫监管,严格产地检疫率,加强调运检疫管理,及时复检,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加大松材线虫病、苹果蠹蛾、枣实蝇等重大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系统监测和检疫力度,严防传入。要严格执法,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森检社会地位和形象。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落实好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联防联治”的工作机制,继续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二是要坚持“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争取投入。三是要大力宣传森防检疫工作在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保障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森防检疫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