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履蚧发生预测与防治方法

草履蚧,又名草鞋虫、树虱子。原是一种为害苹果、桃、樱桃、柿子、核桃等果树嫩芽、枝条的常见害虫,近几年已成为危害杨树、法梧、枫杨、香椿、刺槐、桑等多种树木的害虫之一。其危害特点:一是寄主范围广;二是传播速度快;三是危害严重。草履蚧以若虫上树至1-2年生枝条交界处吸取树液,使树木枝条因失去养份过多而无法展叶或推迟展叶,严重时造成树木部分枝条枯死或树木整株枯死。

今年,根据2008年发生情况及草履蚧发生特点,预测发生面积可达309.89亩,主要分布范围205省道铜城镇八面村——余庄14-18km(61亩),安乐武岗段长廊(5亩),龙西村苏皖河埂42亩片林;205国道汊涧镇于洼收费42南北74.6-78.6km(119.94亩),312省道汊涧镇政府向西即41.6-43.9km处(37.4亩),石梁镇30.4-32.9km(37.4亩),大通镇南1-2.1km处(7.6亩),其危害程度中等,发生原因:草履蚧在我市属新发生有害生物,不为人们认识,没有引起重视,少量发生时未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除治,由点状分布而逐渐变片状分布.因此各地从现在起要高度重视该害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包镇技干、各测报点测报员、护林人员要从现在起深入林间地块,配合市森防站做好虫情监测和调查工作,一旦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市林业局森防站,以便采取及时有效措施,控制扑灭该虫的危害。下面将草履蚧的生物学特性、发生规律、防治措施介绍如下:

一、生物学特性

雌成虫:身体大,形似草鞋,背略突起,腹面平,长可达1cm,呈淡红色或红褐色,被白色蜡粉,表皮柔软,胸分节明显,腹部背面具气门。

雄成虫:体紫红色,体长5-6mm,具桑椹状的复眼,触角10节,翅发达黑色,第9腹节背板具2个生殖突。若虫灰褐色,外形似雌成虫,初孵或虫长约2mm,蛹圆筒形,长约5mm,褐色,外有白色絮棉状物。

二、发生规律

一年发生一代,以卵在根处的土中越冬,来年春季大地一解冻,卵即开始孵化。当树液开始活动时,即上树为害,当天气暖和时,以若虫顺着树干爬向树木的芽腋、嫩梢、叶片和枝干上为害,当天气变冷时则下树潜藏。不仅小若虫有此习性,雌成虫也有此习性。卵的孵化与土壤湿度有关,即卵的自然死亡率与当时土层含水量关系密切,土层湿润则死亡低,反之,则会引起成虫和卵的死亡。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各地严禁从发生区调进未经检疫合格的各种苗木造林,控制其人为传播入侵为害。

2、物理方法:缠透明胶带设置阻隔环,利用透明胶带表面光滑不利于若虫爬行,背面发粘可以粘住若虫的特点,切断草履上、下树的通道,从而阻止若虫上树危害或雌成虫下树产卵。胶带采用白色透明、表面光滑,宽度15-20cm。在未缠胶带前,在树干80cm高处,先用土、麦糠与水和成的泥巴,把树干裂缝抹平,再用透明胶带缠两圈即可(使泥环处于胶带环的中间),要经常检查胶带环有没有脱落及胶带环里有没有留下通道,若发现应及时补救。同时组织人工机械消灭阻隔环阻隔的虫口。

3、营林措施:草履蚧的卵与初孵化的若虫大都在林下枯叶、枯草中,2月中、下旬结合抚育管理把林中枯叶、枯草集中焚毁,可有效地降低虫口,但应注意不要把枯叶、枯草带出林外,以免害虫传播蔓延。

4、化学控制:若因设置阻隔环不及时或措施不力,造成草履蚧若虫上树,3月20日前草履蚧若虫大都处于一龄期,虫体小、食量小、体被蜡质层少、抗药性小,可采用化学方法作为防治草履蚧的补充措施,即用触杀、内吸效果较好的菊脂类农药600-800倍液均匀喷洒树体与地面。为防止害虫扩散蔓延,对发生区以外500米范围内也要喷药预防。

5、人工方法:5月中、下旬,雌虫交尾后陆续下树产卵,组织人力对树干基部、地面成虫进行除治,一般人工防治成虫要持续20天以上。另外,在夏季和秋冬季,结合抚育管理,深翻林地,破坏虫卵越夏和越冬场所,降低虫口基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