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森防站组织检查组对草履蚧防治工作进行督导

     3月2-4日,在草履蚧防治关键时期,省森防站组织检查组冒着雨雪先后到漯河市的郾城区,洛阳市的伊川县、偃师市,焦作市的博爱县、修武县对2010年草履蚧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导。
      漯河市发生区域涉及召陵、郾城、源汇、舞阳、临颍5个县(区)24个乡镇,春节前开会动员,节后严密布控,现已组织专业队防治10余次,采用“阻隔法”防治8万余株,发放拦虫虎60公斤,散发知识问答等材料300多份,电视台播放现场防治情况3次,在发生严重区域召开草履蚧防治现场会4次。
      洛阳市发生1.5万亩,其中轻度发生1.25万亩,中度发生0.11万亩,重度发生0.14万亩,分布于偃师、孟津、新安、洛龙、伊川、宜阳6个县(市、区)。市林业局元月份即下发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随后,偃师、孟津、新安、伊川、洛龙5县(市、区)分别以绿委名义下发防治文件,偃师市政府召开各乡(镇、区)政府乡(镇、区)长及主管副乡(镇、区)长参加的草履蚧防治现场会。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宣传草履蚧的危害性及防治知识。全市共筹措资金54万元,对连霍高速、二广高速及老洛界路彭婆段、水寨段,城关镇和洛宜路丰李段采用专业队绑胶带加涂药环进行了防治,其余路段由各乡镇组织进行群防群治,目前共计防治1.385万亩。
      焦作市发生面积2.1万亩,分布于沁阳、博爱、温县、孟州、武陟、修武6市(县)。市森防站春节前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市(县)组织专业队节前缠好胶带,阻隔前期上树害虫,节后涂抹拦虫虎。目前,共计防治草履蚧1.91万亩,其中涂抹拦虫虎500公斤,隔离防治0.3万亩。
      检查组每到一地,简单听取汇报后,即到防治现场进行察看。从检查情况看,漯河、洛阳、焦作3市前期草履蚧防治工作安排及时,组织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显著。根据当地虫情和现场防治情况,结合草履蚧的发生危害特点,检查组对以上3市及有关县(市、区)下一步防治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要求继续做好虫情监测预报,特别是抓好新发生区、漏防区的防治和下树后的防治,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草履蚧防治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