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09年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月4日讯 2009年,河北省扎实开展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累计防治作业843万亩次,其中:飞防164万亩、地面喷药667万亩次、灯光诱杀12万亩次。挖蛹1500多万头,剪网幕120万个,施放天敌40亿头。完成了国家林业局下达的防控目标,维护了河北省和京津周边生态安全。
  一、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省、市、县政府均制定了防治实施方案或作业设计,报批实施。有关市、县制定了飞防计划,绘制了作业图。3月31日,召开了全省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动员会精神,对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4月4日,召开了有关市、县森防站及湖北通用航空公司参加的飞防协调会,对飞防事宜进行协调部署。有关设区市、县(市、区)政府也分别召开会议,认真部署,签订责任状,落实防治责任。
  二、强化保障、联防联治。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省财政落实防治资金500万元,市、县(市、区)财政落实资金2656.4万多元。全省组建防治队2000多支,设置村(街)查防员近3万名,配备药械2500多台(套)、诱虫灯5000多台,购置药剂230吨,保证了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省际、省内相邻市、县(市、区)及省交通运输厅、北京铁路局等部门开展了联防联治,加强了协作和信息沟通,推进了防治工作。
  三、加强督查、狠抓落实。为确保防治成效,各级各部门加强督导检查。省美国白蛾防治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带队,分组包片,在重点时期,对重点区域,进行巡回督导,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有关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国白蛾防治,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督导防治进度。有关市、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举全局之力,分片督导防治工作,提高了防治进度和质量。
  四、广泛宣传、严格检疫。各地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采取农村广播、宣传车、培训班、印发资料等形式,宣传美国白蛾的危害性和防治意义,普及疫情监测和除治技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治。做到村村有技术员、家家有明白人。进一步加强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五、多措并举、科学防治。一是准确监测。全省设置诱虫灯2000台,公布疫情举报电话,实行定点监测、定期普查和举报相结合,掌握疫情动态,严格报告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除治。防治期间实行县、乡日报告,省、市周报告,确保政令和信息的畅通。二是综合防治。采取生物药剂防治、施放天敌、挖蛹、剪网幕、灯光诱杀等无公害防治,实现美国白蛾的可持续控制。(河北省林业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