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四省区防控合作会议在四平市召开

          

         

          

         

    在森防总站倡议下,4月20日“东北四省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合作暨美国白蛾疫情发生趋势会商会议”在吉林省四平市召开。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潘宏阳常务副总站长、防治处曲涛处长到会,辽宁、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四省区林业厅分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四省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四省区相关市、县森防站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潘宏阳常务副总站长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

    潘站长指出,这次会议是4省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和东北四省区《合作框架协议》及《重点合作事项实施方案》,推进东北地区大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4省区贯彻落实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促进东北4省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创举;是4省区贯彻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国家林业局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书》更好落实的具体措施;是4省区落实国家林业局“绿盾2012”全国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检疫执法大行动取得实效的有效手段和战前动员。

    潘站长特别指出,这次会议具有全新的特点:在工作形式上,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与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合作框架协议》有机结合,丰富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内涵;在协议规格上,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合作协议由森防机构签订提升为林业主管领导签订,提高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合作层次;在合作范围上,由美国白蛾单一虫种联防上升为全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治,加大了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力度;在管理制度上,提出了7种联动工作机制,增强了合作的可操作性。

    潘站长要求,4省区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用辉煌的成绩激励我们更好地开展防控合作工作;要积极探索,用机制创新保障合作的顺畅运行;要狠抓落实,用真抓实干保证合作目标的全面实现;要强化宣传,用社会的关注支持促进合作的成功。

    潘站长希望,4省区要充分运用好合作防控这个平台,在防范重大外来有害生物上有所突破、在主要有害生物及早预防上有所突破、在全面推进科学防治上有所突破、在落实防控责任上有所突破、在深入开展绿盾执法行动上有所突破、在毗邻区域防治联动上有所突破、在实现防控目标上有所突破,努力将4省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合作事项办成东北4省区各种重点合作事项的典范,不仅为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宝贵经验,也为4省区经济合作树立样板,为东北四省区《合作框架协议》取得实效、为东北老工业振兴、为各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潘站长还就4省区美国白蛾联防联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4省区充分认识美国白蛾发生的严峻形势,重视高度重视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坚持防控总体方略,坚持“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原则,坚持无公害防治,及早做好防治实施方案制定和药剂药械储备、虫情监测预报、技术培训等准备,认真、细致、扎实地开展预防和除治各环节工作,确保国家林业局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的全面完成。(森防总站防治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