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树种为何成濒危物种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山西省原平市相关部门对本地的乡土树种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中发现,传统的小叶杨、臭椿、榆树、野酸枣、香椿等十几种乡土树种已经非常稀少,个别树种虽然幸存,但如果再不加以保护,过不了多久便会自然消失,甚至灭绝。
       乡土树种一般指长期生长于当地、自然分布、自然演替,已经适应并且融入当地自然生态的树种。近些年来,国家每年投入不少资金来用于植树造林,林地面积逐年扩大,但对乡土树种来说,其生长的环境却并不乐观。
       那么,乡土树种为何逐年减少呢?通过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对乡土树种的认识发生变化,保护意识比较差。比如榆树,早些年在当地属于珍贵树种,因为树皮可以食用,而榆木又是打造畜力车、建房的上等木材。可如今榆皮面早已不吃了,而畜力车早被农用车代替,土木结构的房子也被砖混结构的房子代替。此外,榆树生长缓慢,所以老树砍伐后,新树无人栽,长此以往,榆树自然越来越少。
       其次,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过分注意发展速生林,追求经济效益,而作为保护生态的乡土树种,其生存空间更是被大量挤占。
       再次是造林苗木重"洋"轻"土",绝大多数造林项目用的都是外来树种,基本上不涉及本地苗木,加上林业科研部门对于本地的乡土树种苗木繁育没有列入规划,得不到有效的重视与开发,所以便造成乡土树种濒危的局面。
       无论是乡土树种还是其他树种,都是大自然生态环境中的重要资源。那些表现优良的树种,它们的父本、母本也必然是来自于不起眼的乡土树种。因此,对于乡土树种,同样应该加强保护,否则一旦灭绝便不会再生。在此,笔者建议对保护乡土树种应做好以下几个清宫表方面的工作。
       其一是把保护乡土树种提高到生态安全的高度去认识。要加强外来树种的安全评估,防止有害生物入侵,而乡土树种更加适宜在当地生长,特别是在缺水、缺土的恶劣环境中也能较好地生长,对于保护生态尤为重要。因此,要注意在绿化时统筹搭配,以保持本地树木的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的稳定。
       其二是要建起属于本地的乡土树种资源库,加强乡土树种的调查与分布情况登记工作,并且作为本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当家树种来开发与保护,严格执行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坚决杜绝对乡土树种的乱砍滥伐。
       其三是重视乡土树种的科研与育苗工作,加强采条、采种工作,培育乡土树种的优良苗木,增强供应能力,满足当地绿化需求。
 
(作者: 曹申义)        (编辑: 杨华)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