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与气象部门合作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预报取得良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林业生物灾害的监测预报,提高监测预报的时效性、准确性,增强防灾减灾效果,为广大林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广东省林业局和气象局合作开展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自三月份以来,先后对“黄脊竹蝗卵孵化期”、“食叶害虫幼虫发生高峰期”、“松墨天牛羽化高峰期”进行了预报。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办法是:按照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利用历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资料和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观察的数据,根据气象因子进行建模分析而确定预测结果,在广东卫视天气预报栏目黄金时间19:55时插播林业有害生物预报专题,收视率很高,影响面极广,据各地反映,这种方式预报林业有害生物深受基层森防人员和林农的欢迎,既向社会宣传了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为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广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将按照《广东省林业局与广东省气象局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制订全年合作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向公众发布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做好为林业生产、为林农服务的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