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召开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

      近日,济宁市召开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 总结2009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防控任务。市政府副市长韩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韩军指出,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各项防治任务,达到省政府要求防控指标,受到省政府表彰。
     2010年全市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呈现点多、面广、疫情严重的态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美国白蛾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和做好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防治美国白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早部署、科学防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防治任务。
     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压低虫口密度、消灭灾情和控制蔓延为目标,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的方针,认真执行“突出重点、属地负责、联防联治”原则,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坚决遏制美国白蛾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各县市区、有关单位要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加强装备,完善队伍,开展好技术培训和疫情监测,及时组织虫情查防员对辖区内的虫情开展调查,摸清底数,准确掌握疫情动态,积极组织防治。各级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设立公开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在4月至10月美国白蛾防治期间全部实行日报告制度。要重点防治第一代疫情。坚持“重防第一代,一役控全年”的防治策略,做到上有飞防下有人防,全覆盖无缝隙,全面消杀,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树,有效消除当代危害,消灭下代虫源。要联防联治,不留死角。充分发挥各级专业队的作用,集中优势兵力和装备,实行专业队突击防治,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建立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作业时间、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检查验收的防治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及时通报信息,交流防治经验,整体推进防治工作。要注意交界地段防治,特别抓好关注程度高、影响面广、防控难度大的重点防控区域及城市出入口处、主要旅游景点、铁路公路两侧等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保证防治不留死角。要多措并举,科学防治。根据美国白蛾的发生规律和特点,抓住防治的“三个有利时期”和“四个关键环节”,突出抓好人剪网幕、摘卵块、绑草把、灯光诱杀和释放周氏啮小蜂等项工作。要加大投入,备足备齐监测防治器械、药品,确保及时反映、快速扑灭。
      韩军强调要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各县市区、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美国白蛾防治第一责任人,亲自动员部署,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抓好责任制落实;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深入调研,周密安排,协调解决防治中的具体问题。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把监测和除治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和社区,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确保不出现责任空档。市政府、市防控指挥部将适时组织督导督查、检查验收,对在防治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贻误时机、措施不实、隐瞒疫情,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
      韩军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美国白蛾防控责任书》和《2010年度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旭主持会议,市林业局程福华局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09年度全市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会议还就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