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了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应用友恩蚜小蜂和黄蚜小蜂控制松突圆蚧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二等奖。该项目由广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承担,广东省林业科学院、信宜市林业局、罗定市林业局、惠东县林业局、高州市林业局、电白县林业局等为主要参加单位。该项目在国内外首次开展应用本土寄生性天敌—友恩蚜小蜂控制松突圆蚧的研究,较系统地开展了友恩蚜小蜂和黄蚜小蜂生物学特性。经鉴定,科技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是由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5年多的深入研究,发现并确定了友恩蚜小蜂为控制松突圆蚧的本土优势寄生性天敌,并对松突圆蚧起重要控制作用;建立了大规模应用防治松突圆蚧的模式,建立了4个友恩蚜小蜂种蜂扩繁基地,建立防治示范林30万亩;在茂名、云浮、肇庆、揭阳、江门、东莞、深圳等10多个县(区)进行了异地引放技术示范推广,推广应用防治面积238万亩,仅2008-2010年,新增利润12084.83万元,新增税收5137.53万元,节支总额19349.23万元,应用本项目产生经济效益59179.35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和防灾减灾作用。友恩蚜小蜂野外繁育和异地助迁释放天敌的防治技术方法经济适用、操作性强,找到解决由于引进日本花角蚜小蜂因林间种群消失导致松突圆蚧再度危害难题的方法,为有效控制松突圆蚧灾害提供了技术规范。应用10年本土寄生蜂防治松突圆蚧技术成果成为我国利用本地天敌控制外来入侵害虫又一成功事例,项目成果对其他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防治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链接:

    松突圆蚧(Hemiberlesia pitysophila Takagi)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侵入广东沿海地区的重大外来有害生物,现在湖南、广西、福建省(区)有发生危害。据统计,广东现有18个市76个县发生松突圆蚧,有虫面积1760多万亩,发生危害面积500多万亩,广西、江西和福建省也都发生了松突圆蚧的严重危害,危害严重的松林,松树连片枯死。受害松林每亩材积生长量下降0.1699M3,据不完全统计,松突圆蚧自侵入至今,我省连片枯死的松林达超过15万公顷,损失木材超过1000万立方米,折合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此外,由于松突圆蚧的严重危害,大片生态林退化,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1986-1989年,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曾两次从日本输引花角蚜小蜂防治马尾松松突圆蚧,使得松突圆蚧的寄生率达到45%以上,曾一度有效地控制过松突圆蚧的严重为害。由于受二十世纪末气候的极端变化及大面积的干旱少雨和同一生态位激烈竟争等因素的影响,1998年后因花角蚜小蜂自然种群下降,失去对松突圆蚧的控制作用,使部分地区松突圆蚧危害再次加剧。每年全省发生危害面积达30多万公顷,造成松林枯死达1万公顷,新扩散面积3万公顷以上。在林间调查中发现,松突圆蚧入侵近二十年来,许多本地寄生蜂如友恩蚜小蜂(Encarsia amicala)和黄蚜小蜂(Aphytis sp.)已逐步适应而成为它的优势寄生蜂,在林间形成一定的自然种群规模,局部地区的自然寄生率达到25.3%-33.3%,对松突圆蚧已有局部较好的控制效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