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9月10日,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了《红脂大小蠹综合管理技术规程》(DB14/T 569-2010)地方标准。该标准为推荐性标准,2010年10月1日起实施。
    《红脂大小蠹综合管理技术规程》由山西省林业厅提出,由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编制的,在省防检局王加强局长的大力支持下,副局长苗振旺亲自执笔,带领吴旭东、周维民、霍履远、王晓俪、梁丽?、张连友、高晋华等七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制定完成的;在总结多年防治经验的基础上,经历了起草、征求意见、送审、审定、报批等阶段编制完成。
    《红脂大小蠹综合管理技术规程》是继2004年原山西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现山西省防检局)编制《油松毛虫综合管理技术规程》等四项标准以来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第六部省级地方标准。上世纪八十年代,山西省森防站就开始了杨树蛀干害虫的综合管理技术规程制定,山西省防检局多年来一直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规范化建设,连续制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省级地方标准,并在生产实践中大力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珠实防治质量,有力地指导了全省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使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油松是山西省的省树,全省各地市均有分布,对我省生态建设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近年来,由于气候反常,我省油松林又以纯林卵育为主,使得外来有害生物─红脂大小蠹呈上升趋势。总结十年来红脂大小蠹防治、研究及生产实践经验,制定相应的防治技术规程,为生产单位提供行之有效的监测及防治措施,对确保油松林安全,充分发挥其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将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红脂大小蠹综合管理技术规程》的发布,对进一步规范红脂大小蠹防治技术、明确防治对策、提高防治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将使防治工作有章可循,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同时,可以提高全民防虫、减灾意识,掌握先进的防治技术,确保我省油松健康发展,在美化环境、净化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技术规程编制时,将试验与生产应用相结合,因此试验具有实用可靠及便于操作、易于推广等优势。要求有油松林的特别是红脂大小蠹发生区的市、县级森防站和省直林局防检分局,认真学习,严格执行,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不同危害程度,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全面推广应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