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森防站举办第15批林业植物专职检疫员培训班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实和稳定森检执法队伍,提高森检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重庆市森防站于2010年10月27日-29日在永川区举办了“重庆市第十五期林业植物专职检疫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区县5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林业植物检疫基础知识;森检机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林业植物检疫技术规程;林业植物检疫执法程序;典型案例分析;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文书应用及管理;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及检疫执法;林业植物检疫人员行为规范、相关管理办法及检疫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到涉木企业、林场参观学习,听取了永川区森防站站长陈松同志的植物检疫执法经验介绍。本次培训由市森防站罗春勇副站长主持,永川区林业局领导到会并致辞,市森防站站长严合章同志亲临培训班,并在开班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
     严站长首先回顾了全市一年来检疫和检疫执法工作情况,分析了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及防控形势,特别对当前全国仍至我市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扩散和危害的严重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了目前全市林业植物检疫和检疫执法工作中存的主要问题,并对下步检疫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林业植物检疫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二是要强化现场检疫,坚决杜绝“只办证、不检疫”现象发生;三是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做好检疫执法工作;四是要加强检疫封锁,严防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病虫的传入和传出;五是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严查涉检案件,保护森林工程健康;六是要强化检疫宣传和服务,要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大力开展人性化执法;七是要加强与森林公安、林政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开展联合执法;八是要重视队伍建设,加强林业植物检疫技术的学习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已的知识水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