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等成员单位会议

5月8日,山西省政府召开了森林火灾、气象灾害、重大沙尘暴灾害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领导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听取林业和气象部门分别就《山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山西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四个应急预案的说明,并就应急预案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纯主持,刘维佳副省长、孙跃进副秘书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府应急办、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武警山西总队、省教育、公安、民政、财政、国土、建设、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卫生、环保、广电、安监、通信、太原铁路局等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刘维佳副省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这类突发自然灾害的特殊性、季节性、规律性、不可控性和严重危害性等特点,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应急预案各项规定和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在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工夫,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各项具体措施和要求,制定详细的操作手册,使应急预案在应对和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切实发挥作用;三是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部门责任和职责。首先是牵头部门的首要责任,其次是有关部门的相关责任,第三是相关部门之间联动配合、积极协调、共同运作、积极应对的责任。同时要明确指挥部的职责,确保指挥有力,果断处置,增强指挥部的统令职能,强化指挥部统一指挥的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