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重庆市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治任务目标,落实防治责任,提高防治成效,保护森林工程建设成果,确保建设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的顺利实现,重庆市人民政府于2009年7月3日在武警招待所召开了“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市林业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科委、市交委、市外经贸委、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局、市工商局、市园林局、重庆警备区、重庆海关、重庆海事局、市通信管理局、成铁重庆办事处、重庆市检疫检验局、市邮政局、市救灾办、市电力公司、重庆机场集团等21个松材线虫病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长寿、涪陵、万州、忠县、云阳、黔江、永川等18个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县和重点预防区县的分管副区(县、自治县)长及林业局长、森防站长,以及其他21个预防区县(自治县)林业局长和森防站长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市人大和市政协农业委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由市政府丁先军副秘书长主持,共进行五项议程:一是典型经验交流,万州区政府、渝北区政府、市邮政局分别围绕依法防治、快速除治和检疫封锁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二是市林业局受市政府委托与发生区县签订《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与重点预防区县签订《松材线虫病预防目标责任书》;三是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传达“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四是市林业局吴亚局长安排布置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五是丁先军副秘书长做总结讲话。

吴亚局长指出,松树是重庆市的第一大树种,其面积占全市有林地面积的50%以上,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事关“森林重庆”建设成败,事关城乡林业统筹发展成败,事关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成败。为此,吴亚局长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总结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形势;三是要强化措施,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吴亚局长强调,为确保国家下达的1.4万亩防治目标责任的实现,必须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防治认识,增强防治责任感;二是强化防治措施,加大除治工作力度;三是加强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做好防治工作;五是狠抓检查督办,确保防治质量。

丁先军副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党的十七大将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今年国务院要求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标志着生态保护已经成为全党意志,进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而我市松材线虫病的发生给全市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为保护我市国土生态安全,加快推进我市“森林工程”建设步伐,实现森林重庆和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标,必须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防治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防控合力;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决定,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森林重庆”和林权制度改革督查的重要内容,由市委、市政府督察室进行重点督查,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市林业局由市纪委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机构牵头,加强对各区县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相关: